做人做事「3條金律」 有福之人視為珍寶

人在世上,無非就是兩件事:一是做人,二是做事。我們常常會聽到「做人難,難做人」的感慨,也經常能感受到「做事難,難做事」。

我們為人處世應當首先立德立品,當德行具足了,福氣自然不請自來了。俗話說「錢好賺,業難消」,一個人徳不配位的時候,即便再大的福報也會迅速的消耗殆盡。

以下有「人生3金律」,越是有福氣的人,越是視之為珍寶,你有幾條?

一、替人替己留後路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品質是善良。只有善良的人才會感受生活,感受他人。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說話做事留有餘地,給別人更多思考選擇的空間是對別人最大的尊重。利人實利己,捨一時而得長遠,何樂而不為呢?

二、待人真誠、正直、厚道

人若忠厚,福必隨之。真正的聰明人,其實就是洞穿世事,但是萬事通達的人,為人厚道些,不要斤斤計較,唯有這樣,路才會越走越寬。

真誠之心對待別人,事情儘管未必能成功,但事後別人必定能看出你的真誠。

反之,與人相處若總想著投機取巧、欺詐於人,這樣即便能得一時之利,但之後會很快使自己失去人心,名譽掃地。

三、忍耐和寧靜是一種修養

忍耐和寧靜是一種極高的修養,擁有這兩種品質,就能在紛囂喧鬧、利慾薰心的世界中立於不敗之地。

所謂的「忍耐」,並不是怯懦畏縮,而是一種巨大的堅強。老子說,柔弱勝剛強,就是這個意思。

忍耐之心是一種謙讓。謙讓的態度可以給我們的內心留出空間,讓我們的潛意識,直覺去發揮,從而做出明智的選擇。學會理性妥協,謙讓可以化解矛盾。

所謂「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以耐事,以忍耐之心,了卻天下的麻煩之事。做人像水,做事像山。做人儘量往低處走,讓著別人,遇見利益和名聲儘可能往下退。

一個格局寬廣的人,自然不容易與人計較,懂得忍讓。一個懂得吃虧是福、願意退讓的人,會更容易得到信任與機遇,往往越能接近成功。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