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制通脹 多國央行跟進美聯儲大幅加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3日訊】繼美聯儲宣布大幅加息之後,歐洲多國跟進。挪威央行週四(9月22日)將其基準利率提高了50個基點,達到2.25%,並表示,未來的加息將「循序漸進」。

挪威央行行長艾達‧沃爾登‧巴奇(Ida Wolden Bache)說,該行可能會在11月再次加息,幅度為25個基點。

「預計將在11月、12月和明年3月的會議上,各加息0.25個百分點。」巴奇在挪威銀行宣布加息後告訴路透社。

挪威銀行的預測顯示,挪威的政策利率目前處於2011年以來的最高值,預計將在明年達到峰值3%,並可能在2024年開始下降。

該行表示,一年前的政策利率為零,此次加息已經開始對挪威經濟產生緊縮效應。

「這可能表明未來制定利率政策,將採取更加漸進的方式。」該行補充說。

在路透社調查的30位經濟學家中,有28位預測挪威銀行將加息50個基點,一位預測將加息75個基點。

伴隨全球通貨膨脹加劇,世界各地央行試圖通過提高利率加以遏制。

20日,瑞典央行宣布加息100個基點,將主要政策利率提高至1.75%。此次加息幅度超過市場預期的75個基點,為瑞典央行自1993年設定2%通脹目標以來的最大值。

21日,美聯儲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並預示將來還會有更多的大幅升息。

22日,瑞士央行宣布加息75個基點,而英國央行加息50個基點。

中央銀行家們堅稱,遏制價格的失控增長是他們目前的首要任務,儘管這些措施可能會抑制投資、招聘和消費。

「我們必須讓通貨膨脹成為過去」,鮑威爾21日告訴記者,「我希望用一個不痛不癢的方式來達到這一點,但是沒有。」

美聯儲預計經濟將放緩,失業率將上升到歷史上出現經濟衰時的程度。這一前景在歐元區也越發明顯,而在英國被視為「極有可能」出現。

英國央行表示,儘管加息有可能導致經濟進入衰退,但央行將繼續對通貨膨脹作出「必要且有力的反應」。

市場參與者也推高了對歐洲央行的利率預期。歐洲央行幾乎肯定會在10月23日再次加息。預計歐洲央行明年會將其利率從現在的0.75%提高到近3%。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