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老了怎麼辦? 老年人養生要注意5點

時光荏苒,歲月不在,衰老是每個人人生必經之路且無法改變的自然規律。常常聽到老人說:「老了不中用了,遭人嫌了。」老人真的是越老越討嫌嗎?該怎麼做才可以不讓人厭惡呢?

人固有一老,不需要懼怕老去也不用害怕老去就會討人嫌,老人最重要是保持一顆年輕的心態,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適當放手子女,好好享受自己的退休生活。

老了怎麼辦?

1、老伴

少年夫妻老來伴,夫妻到了老年,在生活與感情上更需要彼此體貼和照料。家常飯,粗布衣,知冷知熱結髮妻。

2、老窩

人到老年要有個避寒擋雨的屬於自己的家。父母的家永遠是子女的家,而子女的家永遠不是父母的家。與其過度恐懼孤獨,一定要和兒孫同住,不如獨自享受單身之樂,無論都會或郊區,住最適合自己的地方,附近有你喜歡的餐廳。

也可以選擇現如今很流行的子女和老人住樓上樓下,這樣子既方便了子女照顧老人,又能給予子女一定的獨立空間,保持適當的距離感,避免每天時時刻刻對著產生矛盾。

3、老底

老年人手中要有點積蓄。錢不是萬能的,但沒有錢時卻是萬萬不能。老本一定要保得好,不進棺材前一定不分家產。

4、老本

人隨著年齡越大,機體逐漸衰老,自然很多疾病就找上門了。身體是人生的本錢,對於老年人尤為重要。硬朗的體質是財富也是自立的本錢,更是對兒女們的最大付出和支持。平時就要注重三養:吃得營養、注重保養、要有修養。

 5、老友

人是社會的一份子。行萬裡路,讀萬卷書,閱萬個人。這是開拓眼界、增長知識、愉悅心情的必由之路。這個「閱」就是要和人交往。人到老年更要多交朋友,多與人來往。

有個好朋友、好飯友和伴侶一樣重要,平時要廣結善緣,多認識各類朋友,是單身貴族享受生活的一項祕訣。

總之,不管你是長壽的歐吉桑或歐巴桑,到最後都是一個人,這句話一點也不悲涼,也不可怕,全看你如何安排生活,全看你有沒有成熟的心理。

 

人老了就要永遠保持快樂的心態,要有個好脾氣。(Pixabay)

 6、老來樂

人到晚年就要永遠保持快樂的心態,要有個好脾氣,看什麼都順眼,聽什麼都順耳。這是強身健體的要素之一。有空可以去公園轉轉,進行適當的運動,老人身體健康了,生活質量提高了,才能有一個積極面對生活的心態。

7、老來俏

人到老年適度「老來俏」,也是需要的。白髮一經染黑,也就顯得年輕許多;鬍子勤刮,可使顏面保持整潔,容光煥發,美化了自己,增添精神,益於身心健康。

道理好講,真正做起來可能很難,只要堅持活到老,學到老,常「吾日三省吾身」,是能夠有個美好的晚年生活的。

8、揣著明白裝糊塗

作為老人,要學會揣著明白裝糊塗。確實老人在有些方面經歷得更多會更有經驗,但年輕人有年輕人該走的路,有些事只有自己親身經歷了才能體會其中道理。

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恰當的建議,不過多干涉年輕人的生活,學著揣著明白裝糊塗做一個有智慧的老人。

老人養生要注意5點。(Pixabay)

老人養生要注意5點

順:養生跟著季節走。

靜:讓心安靜下來。

修:修身行善煩惱少。

調:多做深呼吸。

補:有補有瀉最健康。

老年人養身

養生之道,養德為最。

魚生火肉生痰,青菜豆腐保平安。

母雞燉大棗,常食抗衰老。

飯前先喝湯,老了不受傷。

飲食八分飽,百歲不顯老。

動為綱,素為長,切忌怒,酒適量。

該吃吃,該喝喝,啥事別往心裡擱。

樹老怕空,人老怕松,從嚴以終。

基本吃素,飯後百步。

遇事不怒,勞逸適度。

身怕不動,腦怕不用。

氣大傷身,量小短壽。

春捂秋凍,少生雜病。

不求虛胖,但求實壯。

不氣不愁,活到白頭。

練出一身汗,小病不用看。

早起活活腰,一天精神好。

少吃有滋味,多吃傷脾胃。

飯前喝口湯,強似開藥方。

吃飯不要鬧,吃飽不要跳。

勤吃藥,不如勤洗腳。

想長壽,多吃豆腐少吃肉。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