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行業崩潰 德國將能源巨頭Uniper收歸國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2日訊】俄羅斯暫停北溪一號天然氣輸送,令德國能源行業岌岌可危。繼上週控制了多家俄羅斯持有的煉油廠後,德國週三(9月21日)再宣布,將能源巨頭Uniper收歸國有,以防能源行業崩潰。

德國政府週三宣布,注資80億歐元,將天然氣巨頭公司Uniper收歸國有,同時花5億歐元,從Uniper的芬蘭母公司Fortum手中,買下其所持有的近80%股權。交易完成後,德國政府將持有Uniper約99%的股權,可確保Uniper不會在能源危機中破產。

Uniper能源公司首席執行官Klaus-Dieter Maubach:「如果我們公司破產了,肯定會引發德國天然氣供應的連鎖反應,可能一直衝擊到德國的電力供應,甚至波及德國以外的國家。」

如果Uniper真的破產,德國的整個能源行業都將面臨崩潰。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經過對市場的分析和對替代方案的研究,我們做出了這一決定,以確保德國的(能源)供應安全。」

Uniper主要從俄羅斯購買天然氣,再賣給德國客戶,從中賺取差價。在俄羅斯削減天然氣供應後,Uniper不得不購買液化天然氣等更昂貴的替代品,以保證供貨。在成本大幅提高的同時,卻又被能源價格上限牢牢制約,虧損已高達100億歐元。

為保障能源供應安全,德國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表示,國有化程序將至少需要3個月完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