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貴陽隔離轉運車事故 民間提三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貴陽9月18日凌晨發生隔離轉運巴士在高速公路上翻車的慘劇,雲岩區書記等三名官員遭到處理。但由於官方公布的消息不透明,事件許多方面都遭到質疑,民間輿論提出三大問題。

貴陽9月18日凌晨發生隔離轉運巴士在高速公路上側翻的慘劇,至少造成27人死亡,20人受傷。19日財新網報導說,車上乘客多數來自貴陽雲岩區向陽大院,當時被送往黔南州荔波縣隔離酒店進行集中隔離。

這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度被壓住,直到消息引爆網絡輿論後,貴陽市副市長出面道歉滅火,貴州省也在19日晚間通報,雲岩區書記朱剛等三名官員停職調查。

之後官方聲稱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沒有公開進一步消息。一直追蹤事件發展的貴陽市民李新介紹了自己收集到的情況。

貴陽市民李新:「有一些聊天群的圖片流出說,因為重症救治失敗了,裡面傷亡的人數已經增加了。當時我們看到的時候增加了兩名,也就是說從27變成了29。」

這個消息沒有得到官方證實。由於消息不透明,事件還有許多方面都遭到質疑。有網友整理目前民間輿論關注的焦點,主要集中在三個問題。

第一問就是,這些向陽大院的轉運居民,是否是基於精准研判確定的隔離人群?

財新網引述事故遇難者「小雅」的朋友周潔的消息說,「工作人員說是小區下面有污染源」,而小雅所在的樓棟沒有確診病例,不知道有沒有密接人員,小雅最多算「次密接者」,但整棟樓的人都被拉去隔離。

按照當局公布的中共病毒《防控方案(第九版)》,次密接人員只需要「採取7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並不要求集中轉運隔離。

李新:「20多個人就因為去隔離的路途中,然後發生了這樣的一個意外,而且這些被隔離的人都還不是新冠陽性的人員,他們的核酸都是陰性的證明。」

輿論聚焦的第二個問題是,強制執行連夜轉運措施,是否在片面追求「社會面清零」抗疫目標?

貴陽市在9月16日下發《疫情防控十大專項行動實施方案》,要求為了迎接二十大召開,「確保9月19日全市社會面清零」。為了在短期內清零,貴陽市加緊強制轉運。

李新:「為了實現貴陽市這樣的一個目標,不管你是無症狀的感染者也好,即使你是陰性的密接人員也好,你也要被拉到其他的地級市去隔離。這樣就算會有陽性報告的增加,那這個數據也不再計算到貴陽市的數據裡面。」

截止到17日,貴陽市已轉運7396人,正轉運2900人,但18日凌晨轉運巴士事故後,當局不再更新人數。

另外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規定:為了防止疲勞駕駛,客運車輛凌晨2點到5點不准進入高速公路行駛。而這次事故發生在凌晨2:40,黔南州三荔高速上。

三都縣疫情防控辦一名工作人員對大陸媒體表示,「轉運的事情是省裡面安排的」「直接安排車子送下來的」。但目前沒有貴州省的官員由於這起事故被追責。

民間的第三問是,制定和執行疫情防控政策,是否遵循了依法科學原則?網友認為這次貴陽要求轉運大巴夜行高速公路的做法,明顯違背了相關法規。本質上不依法,不科學,也違背了「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的原則。

貴陽市民程先生:「出現這種事還是我行我素,隔天核酸還是核酸,還是老一套。我是看有些群裡面,昨晚上都還是大車大車的拉去隔離。」

貴陽的大部分居民從9月初以來一直被封控。在翻車事故發生前,就有大批民眾因為食物短缺在網上喊餓求救。這次事故再次引發民間批評當局「清零勝過人命」。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