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二十大前中辦更新規定 要幹部「能上能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1日訊】中共中央辦公廳最近重新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聲稱要以「習思想」為指導,建設所謂「忠誠乾淨擔當」的執政隊伍。評論指出,目前中辦更新規定,是針對二十大的人事安排。

黨媒新華社9月19日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最近印發「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規定」,並要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執行。

中辦早在2015年7月就印發了這個試行規定,並開始實施,但是臨近二十大又拿出新修改的版本。

新版幾乎每條都有改動。比較明顯的改動之一,是在第二條加入了「堅持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以前只是提出要貫徹習近平歷次重要講話精神,那談的就沒有這次提的更高。這次講的就是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這本身就確定了習近平在這個關於幹部的提拔和這個罷免這一類問題上,他的一個作用和權力。實際上說到底就是由他來決定。」

另外,新版刪除了試行版中的第四條、第五條關於嚴格執行幹部到齡退休、任期屆滿離任等內容。

新版第四條則說,推進領導幹部能上能下,重點是解決「能下」問題,要「結合實際分類施策」,並在第五條中給出了十五個「不適宜擔任現職」的情形,「政治能力不過硬」、「理想信念動搖」、「擔當和鬥爭精神不強」排在前三位。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退休年齡、任期限制等形式化的規定才屬於硬性章程,不存在因人而異,而幹部的「政治能力」「理念」「精神」等等都是內容性的規定。

胡平:「他把關於退休年齡和任期限制的這兩個形式化的規定去掉了,那就使得整個這套規定全成了內容性的規定,那麼就憑誰有話語權,他可以做任何解釋。實際上這個可以說是把習近平在黨內的這個權力,已經推到了極致。」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他可能除了給自己開綠燈的話,那其他人他也要給開一個綠燈。因為他現在最主要的感覺,一個是自己要連任,一個要讓自己的親近在自己周圍,因為他畢竟能放心的人,可用的人太少太少了。」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分析,這顯示出中共專制體制導致在鬥爭中上位的領導人毫無安全感。

李元華:「專制的人就是這樣,他是不放心的。自己也不放心,看誰都覺得對自己不效忠,他肯定是想把自己權力弄得越來越大,其他的人也是怕他權力太大了,因為中共不是一個利益集團。」

官員選拔在中國歷朝歷代都是國家大事,漢朝時舉孝廉,到了隋唐出現了科舉制度,國家求才若渴,自古有 「得賢者昌,失賢者亡」諺語。

但李元華指出,中共的選拔制度選不到真正有才能的官員。

李元華:「不需要你真正有才,因為(中共)它不是真正要辦事,它就是要集權。它集權需要的就是服從它的人。你真正有才,它說了愚蠢的事,你會照著辦嗎?你不會照著辦,那就不是它要的。」

胡平認為,按照新版「能上能下」規定,以前外界按照年齡、任期限制推測的二十大人事布局可能不一定靠譜了。目前只剩一種評判依據,就是中共高層的派系、人脈關係。二十大上哪些官員會破例留任,還有待觀察。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