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直擊 還原逃生驚險「 918」地震1死146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0日訊】台東6.8強震,造成至少一人遇難,受傷人數已經上升到146人。我們花蓮記者,挺進災區,還原逃生驚險實況。

花蓮玉里居民:「剛剛好要往右邊倒的時候,那兩個(便利商店)店員剛好出來。」

9月18日下午2時44分,台灣東部芮氏規模6.8地震,花蓮玉里鎮震度達6,一家便利超商所在三層樓建築垮塌,店員死裡逃生,民眾19日向新唐人講述驚險時刻,驚魂未定。

花蓮玉里居民:「自己都站不穩了,一出來就看到那(便利商店)在晃,晃兩晃而已,往右邊倒這樣,就被嚇到啦。」

花蓮玉里居民:「第一次碰到,好嚇人,很震,你都站不穩。他在(務農)拔草也被震倒了。」

「 918」地震,震央在台東池上,地震深度7.0公里,是今年最大地震,在「 921」規模7.3地震後排名第五。

火車站月台,列車在鐵軌上左右搖晃。有自強號列車行經東里車站,遭崩塌的月台壓到而傾斜,20名乘客安全離開車廂。

花蓮玉里居民:「我住了四十幾年了,我感覺是比『921』地震還大,你說要跑的話,是不可能,連站都不能站。我在沙發睡、起來,就把我弄倒在那…」

民眾被震離開沙發,幸運沒有大礙;不過,在垮塌的便利商店建築中,一對母女被困住2小時,還有一對老夫妻在沙發上,地震時天花板塌下、緊貼臉部,幸好有沙發頂住,留出了躲藏與呼吸空間。受困四人全部平安被救災人員救出。

花蓮縣消防與義消人員:「我們把旁邊障礙物清掉後,會把你拉出來,你先不要急,你先控制你的呼吸。天花板還有沙發,我們需要頂開,因為他是(被)壓到頭部,但他是壓到面頰而已,呼吸都正常,人意識清醒,」

台北市消防人員18日下午出發支援東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調度國軍、警察、消防等人員與地方合力救災,截至19日上午6時,計救出房屋倒塌受困4人、電梯受困19件23人、高寮大橋倒塌救援3人;地震已造成1人死亡、146人受傷。

玉里高寮大橋用路人(2022.09.18):「橋都斷掉了,整個都垮掉,我看不要過去,等下可能還有餘震。」

高寮大橋橋梁斷裂往北邊側翻,當時經過的一對騎機車夫妻、一名貨車女駕駛,摔落橋下,3個人都驚險獲救。

花蓮玉里居民潘先生:「東北向搖晃、然後西南向搖晃。79歲了我不會說謊,從未遇過,這次遇到這地震有夠恐怖很恐怖,養了3隻狗嚇得發抖,看了很傷我的心,(希望)別再繼續這樣搖,我實在一條命差點飛走了。希望大家若遇到這情形,大家多小心,儘量走開些、走遠些。」

新唐人亞太電視楊亞倫、張莉、張東旭台灣花蓮玉里、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