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神奇!漱口水還有這八大用途

現今大家使用漱口水來輔助清潔口腔、保持口氣清新,已經是相當普遍的習慣。漱口水不但可以預防蛀牙,有溫和殺菌作用,部分漱口水還含有酒精成分,即使過期無法使用在口腔,也能當作居家清潔小物,還有好多意想不到的用途!

一、清潔電話筒

電話筒、對講機話筒,每天經過雙手碰觸與通話口沫,最易滋生細菌,可用過期的漱口水擦拭,去除污垢。

二、清潔冷氣機出風口

夏日冷氣機使用率高,清潔濾網之餘,也別忘了順手用過期漱口水擦拭冷氣機出風口,以免累積灰塵吸進一鼻子的髒污,也可預防呼吸道過敏。

經常用漱口水浸泡牙刷,可去除細菌和殘留髒污。 (pixabay)

三、居家消毒液

因為漱口水可以入口,用漱口水來擦拭小孩用品,也比一般消毒液更令人安心,如家中小孩的玩具間、寵物的便盆、用具,都可以用過期漱口水擦拭,也不怕小孩或寵物碰觸後誤食下肚。

同樣,用漱口水來擦拭裝有食物的冰箱門很合適,甚至連冰箱內部清潔也沒問題,不怕污染食物。漱口水有獨特的清香也能去除冰箱異味。

另外,經常用漱口水浸泡牙刷,可去除細菌和殘留髒污,再放到通風處乾燥,用起來更有益口腔健康。用細絨布沾些漱口水,可輕鬆去除沾附在電視或電腦螢幕上的污垢。

四、輔助清潔馬桶

廁所裡的馬桶用久了,總是會有水垢或尿垢產生,看起來髒兮兮的。不妨倒上一杯漱口水靜置30分鐘,然後用刷子刷洗,不只有殺菌功用並可除異味,使之亮白如新,而且比一般的馬桶清潔劑更加環保。

也可將漱口水分裝在小噴罐裡,方便攜帶外出,出門在外就不用擔心坐式馬桶不乾淨,只要噴灑擦拭就能輕鬆如廁。

五、泡腳

泡腳是中醫的一種養生保健方法,具有加快血液循環、刺激穴位、解乏散寒之功效,同時還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幫助抵禦各種疾病。泡腳時,兌入有除菌、除臭功效的漱口水,可以起到軟化角質的作用,對於治療足癬、灰指甲很有幫助,還能有效去除腳丫子上的味道。加些白醋一起泡,效果更佳。

六、垃圾桶除臭

廚房是製作美食的地方,卻也是居家臭味的來源之一。為了去除垃圾桶異味,可以在垃圾桶的底層放上一些沾了漱口水的紙巾,可有效減輕垃圾桶的異味,代之以漱口水的清新氣息。

夏天被蚊蟲叮咬後皮膚發癢,塗抹些漱口水可舒緩瘙癢。 (pixabay)

七、緩解叮咬發癢、除狐臭

因漱口水俱有消毒、消炎的作用。夏天被蚊蟲叮咬後皮膚發癢或者輕微擦傷時,塗抹些漱口水可起到舒緩瘙癢的效果。

另外,用棉球沾上一點漱口水在腋下塗抹,不僅有除臭的良好效果,還會有一種清涼的感覺!

不過,由於多數漱口水中含有精油或酒精成分,會對皮膚較敏感者造成刺激,所以皮膚敏感者不建議使用。

八、洗衣機消毒

剛洗完衣物的洗衣機內槽潮濕,是黴菌繁殖的溫床。建議洗完衣服後,將洗衣機保持半開,使其通風乾燥後再蓋上蓋子,並保持一個月清洗一次的習慣。洗衣機清洗時, 只要倒入漱口水開啟「漂洗模式」讓洗衣機運轉,之後再用清水洗一次,不僅洗衣機內會散發一股清香,洗衣機內的陳年污垢也被去除。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