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倒閉潮繼續 中國逾三千家芯片公司關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中國芯片業的倒閉潮仍在繼續,今年前8個月,已有三千多家芯片公司停業,芯片產量也大幅下降。外界評論認為,中共試圖依靠舉國體制,搞芯片大躍進,但很難如願,因為正是中共自己扼殺了中國人的創造力。根據中國企業查詢平臺「企查查」的數據統計,今年1至8月期間,在註冊名稱、品牌或業務內容中使用「芯片」一詞的實體裡,有3,470家遭到註銷。倒閉數量創下新高。去年全年大陸共有3420家芯片企業倒閉,前年則為1397家。

此外,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共統計局數據顯示,中國8月份集成電路(IC)產量同比下滑24.7%,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單月降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這個實際上是表明,中共上一次的芯片大躍進現在看來就是說全面的破產了。我們知道中共、中共政府之前有過一次大規模的投資,希望最後能夠促進中國的芯片發展。但這個東西並不是說你投入錢就可以得到,或者就能夠開發出來的。」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表示,芯片業的發展涉及到很多基礎設施和長期的經驗積累,還有高精密機械的國際合作等,需要一個完整的產業鏈。但中國基本上只有一些從事芯片低端製造的企業,缺少很多環節和技術。中共投入巨資熱炒芯片業,但大部分企業只是政績工程,或者在藉機撈錢。加上美國的限制和打擊步步升級,大陸很多芯片企業自然就紛紛垮掉。

謝田:「中國(中共)肯定還會保留幾家國家級的,國家控制的、國家支持的這些企業還會繼續運作。但是現在它芯片這個科技想提升,想進步、快速進步,想趕上,想縮小跟日美韓臺這些差距,這個顯然它是做不到的。」

早在2014年,中共為了擺脫對西方芯片的依賴,宣佈成立「國家大基金」,掀起一場「芯片大躍進運動」。截至2020年10月初,大陸芯片相關企業就超過5萬家,行業總投資達10萬億人民幣。

不過,由於大煉鋼鐵式的盲目投資上馬,這些芯片企業、包括一些投資超過百億的大型項目很快就出現各種問題,倒閉潮接連不斷。這讓中共面上無光,於是開始對芯片行業進行整頓,原華芯投資總裁路軍等高管相繼被查。

不過,中共似乎並沒有真正從晶元大躍進中吸取教訓。9月6日,中共中央深改委開會通過了一份所謂健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的意見」,依然在強調所謂「黨對重大科技創新的領導」和舉國體制。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不是沒有發展芯片大國、芯片發展這個潛力。這個潛力是有的,但是這個潛力是被中共這個政策、這個體制給摧殘了。大家都搞山寨了,搞實實在在的技術創新突破是很難的。本來中國有很好的潛力的,都被中共摧殘殆盡了,所以現在的問題是什麼?中共不解體,(大陸)芯片業是發展不起來的。」

多年來,中共一直破壞國際規則,竊取知識產權,進行不公平競爭。無奈之下,西方開始對中共進行反制,尤其是美國前總統川普,發起了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和科技圍堵。

就在上個月(8月),美國推出《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其中規定,拿美國政府補貼的芯片企業將不能在中國投資半導體產業,頗有針對中共的意味。

王赫:「中共對內壓迫、對外擴張,它已經對西方構成一個全方位的、系統性的威脅,所以西方現在跟它在搞技術脫鉤,要反制中共。所以沒有一個國際交流這麼一個環境的話,中共的芯片業是不可能發展起來的。」

日前,美國政府更明確禁止芯片巨頭英偉達(NVIDIA)和超威(AMD)向中國企業出售用於人工智慧的頂級芯片。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