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洪災席捲巴基斯坦 1/3國土泡水裡近1500人喪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巴基斯坦近期因雨季降下空前雨量以及北部山區冰川融化,形成空前水災,淹沒大片國土,從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已造成近1500人喪生,當局希望為數千萬災民加緊賑災行動。

國家災難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指出,巴國水災喪生人數為1486名,包括大約530名兒童。管理局並首次公布,9月9日至今的全國受災死亡總人數增加了90名。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綜合報導,巴基斯坦遭遇世紀洪災,創紀錄的降雨量,讓1/3的國土泡在水裡。河川和湖水氾濫,將周遭地區完全淹沒。災民感嘆,他們的村莊已經沉入水中,徹底消失,曾經的家園,變成了巨大湖泊

巴基斯坦居民:「現在,我們站在貝林的主要市場,你可以看到情況。這是我們以前來的市場,在這裡的旅館過夜。現在這條路已經完全被切斷了。」

湍急大水沖入村莊,街道變成了河道。巴基斯坦遭遇世紀洪災,超過三分之一的國土泡在水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死亡人數已超過1300人。

在七、八月間,巴基斯坦的降雨量達到391毫米,比30年平均雨量高出近190%,南部的信德省(Sindh)更是高出了466%。巴國最大湖泊曼查爾湖(Manchar lake)堤岸潰決,將周邊村莊淹沒,民眾倉皇逃生,災情慘重。

災民 MOHAMMAD JAVED BALOCH:「由於持續下雨,我們村裡已經積了很多水。當曼查爾湖氾濫時,更多的水湧入我們村莊。雨水和湖水的總和上升到 12至15 英尺(3.7至4.6公尺),沖走了我們的房子和裡面的一切。」

從衛星圖像看,信德省的受創程度令人震驚。暴漲的印度河氾濫成災,將曾經的農田變成了一個100公里寬的巨大「內陸湖」。

災民 SAMEER JAN SOLANGI:「那裡已經沒有我們的家,到處都是水。我們的村莊已經消失了,現在看起來就像一個大湖。我們的村子已經被徹底摧毀,什麼都沒有了。我們只能保命,在這所學校避難。」

對於未來,災民擔心沒有足夠食物,而洪水引發的傳染病,也是一大威脅。

民營醫院負責人 ABDUL KARIM VIRANI:「在我們這裡登記的室內外患者約為7萬2千人。其中大多數是腹瀉病例,尤其是兒童。我們已經治療了大約 5千名腹瀉兒童。」

官員估計,洪災影響了3300萬人的生活,相當於巴基斯坦總人口的七分之一,並造成至少100億美元的損失。聯合國已發起一項1.6億美元的援助呼籲。

該國氣象部門預測,9月會有更多降雨及山洪暴發,南部將面臨來自印度河的洪水。聯合國難民署(UNHCR)警告,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

2022年9月14日,巴基斯坦受洪水影響的境內流離失所者在信德省達杜區的一個臨時營地避難。 (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