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世衛稱疫情結束在望 大陸極端封控持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中國各地極端封控持續,引發民怨。深圳大批民眾上街抗議,要求解封。新疆烏魯木齊市從8月10日開始封城,至今已超過一個月,大批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與此同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公開表示,疫情即將過去,但消息遭到中共封鎖。

西藏首府拉薩市封城近40天,網上大量的求助信息遭到封殺。民眾曝光,當地疫情已經失控,解封遙遙無期,但政府一直對外隱瞞疫情,讓民眾感到絕望。

據拉薩網友爆料:「官方都在報假數據,每天公交車拉走好幾車人,從天黑拉到天亮,方艙、酒店,甚至學生宿舍全部住滿了陽性患者和密接者,最近還在往附近的其它縣送人,好多社區都是將近一半的人全部陽了,陰性真的快清零了。」

很多民衆在網上發出求助信息,有受困拉薩的外地人發帖求助說:「外地人住宿費自掏腰包,收取高額的食材費。」還有務工人員需要贍養老人、養育孩子,負債累累,找了很多單位求助都被踢皮球,感到絕望。」

還有人反映,核酸檢測陰性和陽性的都擠在一個公交車裡,拉到毛胚房裡,也是陰陽混住。視頻中毛胚房的條件很差又髒亂,幾百人餓了一天,沒有水和食物,燒水壺也是壞的,兩名男士下樓爭取權益,被包含警察的四名防護人員打傷。

在貴州省會貴陽市,部分地區被封近半個月,不少民眾糧食匱乏,但當地卻傳出「高價倒賣物資」的現象,另外警察開始抓捕在外逗留的民眾,送去自費隔離。

多個視頻顯示,貴陽警察在大街小巷抓在外頭逗留的民眾,抓到後,就叫他們上警車或上公交車,要求自費隔離。

貴陽市民章先生:「他們(官方)說這個是叫緊急狀態。三天兩頭做核酸,核酸的時候就通通喊出去聚集。」

視頻顯示,核酸檢測點排隊人擠人,完全顧不上保持社交距離。

還有網傳視頻顯示,當地一家物業公司賣高價菜,民眾質疑這些菜可能是捐贈物資。另有民眾發現,大量蔬菜包丟棄在垃圾桶裡,亂象頻傳。

貴陽市民:「人家沒吃的,你們丟菜喔,你看大包大包去丟。大家沒有菜吃,拿菜丟到垃圾桶,你們看,還缺德喔,這些人缺德。」

封城超過40天的新疆伊寧市,持續有居民、滯留的大學生和農民工發出求助信息,反映買不到生活物資,餓肚子、就醫難、上不了學,和回不了家等問題。

被封控在伊寧一個工地的李先生反映,他著急回老家秋收,但社區不放行。

滯留伊寧農民工李先生:「我的需要就是回家,社區不批嘛,封了一個月了,就需要吃啊。」

9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視頻新聞發布會上說,新冠疫情的結束「近在眼前」。

視頻:「現在世界正處於結束新冠疫情的最好時期,現在我們還沒有到達終點,但結束在望。」

譚德塞說,上週全球疫情死亡病例數是自2020年3月以來的最低人數,這可能是全球疫情的轉折點。

由於中國大陸正在進行嚴厲的疫情防控,很多城市還在封控中,譚德塞的說法,引發大陸網民熱議。

有人說,譚德塞的講話擊碎了很多渲染疫情多麼嚴重的「謠言」。

還有人調侃說:「你宣布過河了,我們還怎麼摸石頭。」

由於負面評論太多,微博很快就將「#世衛組織稱新冠疫情結束在望」的話題屏蔽,中共幾大喉舌媒體官方賬號的微博評論區,也都開啟了「評論精選」。

新唐人新聞週刊劉海英、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