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專訪鋼琴大賽指定曲目編曲家 淨化心靈的《神聖之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六屆「國際鋼琴大賽」即將在10月登場,本台專訪了本屆賽事的指定曲目編曲家——來自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請她介紹改編這首指定曲目的心路歷程與感受。

本屆大賽的指定曲目名為《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由享譽全球的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創作並授權,經由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改編而成,所有進入複賽的選手將有機會演奏這一特別曲目。

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我們創作的是以中國傳統音樂的韻味為基調,結合了西方古典音樂那些傳統的和聲、曲式,包括配器理念的很多技法,包括複調的技法(作曲手法中對位和聲法)在裡面。其實這些對於東西方的選手來講,其實都應該是相通的。」

大賽選手將在複賽前45天收到指定曲目。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希望選手們用心體會指定曲目的同時,大膽地詮釋。

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我們先從譜面上來講,我們的力度標記,包括一些段落的標記,其實我們都是經過反覆斟酌的。所以需要選手非常細心,也需要非常小心,但是又需要非常大膽地去詮釋。我儘可能的是在譜子裡面去體現出來,噢這個地方,他可能是一件中國樂器,有的時候是通過我們音與音之間的結構來體現,因為那個旋律一聽他就是中國味兒的。」

在哪裡可以了解中西合璧音樂特色?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建議,選手們可以訪問神韻的官方網站。

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由於神韻的音樂是有一種中西合併的創作理念在裡面,通過神韻藝術團歷年的節目,已經非常清晰地展現出這一點。不管是在中國大陸,還是在國外的很多作曲家都去嘗試過(中西合璧音樂)。其實都沒有誰可以達到國際的水平,可以這麼成功,但是神韻現在做到了這一點。是完全可以通過我們放在網站上的神韻交響樂團的音樂的展現,去了解這些中國音樂的一個基調。」

而創作的過程,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形容就像是一個淨化心靈的過程,她希望曲目引領選手們思考,人生中更多神性的內涵。

神韻藝術團作曲家琴媛:「就是說人從哪裡來?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那麼(人)終究將去到哪裡?我覺得這就是比較深的話題。當我在思考這些問題之後,我就開始捋清我自己的創作,從技術上創作的思路,其實這個過程就是我感受非常深,這是一個淨化我自己心靈的過程。對於人生真正長遠的意義來講,是一個生命的意義,你給後人留下了什麼?我覺得這個是更有意義的事情。」

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將在今年10月29日至11月2日,在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舉行。

本次大賽的複賽、決賽、「明日之星」演奏會暨頒獎典禮的盛況將通過網絡全球直播。

詳情請訪問: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宋昇樺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