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習普會推行新秩序國際關注「策應」挺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9月15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俄羅斯總統普京,表態改變國際秩序,被解讀可能企圖透過上合組織,建立所謂「新秩序」、準備擺開新冷戰兩大對抗陣營。同時,會面前夕,中共第三號人物栗戰書,對俄烏戰爭表態「策應」的影片外流,更是引發國際關注,中共強硬挺俄的態度,對世界的影響。

9月15日,習近平前往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上海合作組織高峰會,當天和普京在撒馬爾罕市會晤。

這是今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雙方的第一次面對面會談。

俩人互相捧場,普京稱讚北京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所謂「平衡立場」,支持北京的「一個中國」原則。習近平则稱普京是「老朋友」,承諾「大力支持」俄羅斯的「核心利益」表示。但習近平沒有過多評論烏克蘭問題,僅表示中方願同俄方合作,體現大國擔當,發揮引領作用。

然而,「習普會」之際,中共第三號人物、大人委員長栗戰書,日前在與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等人進行會談的視頻遭俄方曝光。由於中共官媒當時並未報導相關內容,引發熱議。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就像現在的烏克蘭問題,美國和北約直接逼到俄羅斯的家門口,俄羅斯採取認為應當採取的措施,中方是表示理解,而且從不同的方面給予策應。」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策應』它最基本的含義,就是指在戰鬥中與友軍相互呼應,互相配合來作戰。也就是說,栗戰書這番話非常清楚的表明了中共的立場,中共就是俄羅斯的友軍。」

評論認為,習近平現在處於兩難的處境,他要拉攏俄羅斯來對抗民主陣營,同時又要防止自己捲入烏克蘭戰爭而被國際制裁。

唐靖遠:「普京他表現出來非常明顯的想要在烏克蘭戰爭上拖習近平下水,就是一種綑綁的傾向,而習近平對此始終保持了一定的距離,所以這就直接涉及到中共對俄羅斯目前的困境,它究竟能夠給予多少實質性支持。」

外界認為,雙方試圖透過上合組織,所謂「建立個公正的國際秩序」,準備擺開新冷戰兩大對抗陣營。

臺灣學者明居正指出,建立所謂「新秩序」,在西方看來是非常嚴重的表態。中、俄的動作,讓歐美認識到,現在是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的關鍵時刻。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這在國際關係史上,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話,意思就是你要打破現存(國際)秩序,你用什麼辦法打?這邊他(普京)用烏克蘭戰爭打,這邊(中共)先用台海戰爭打,這是西方的解讀。大家不要忘記共產主義的最後目標就是,它們所謂解放全人類、也就是赤化全世界。」

唐靖遠:「中俄之間究竟能夠達成何種程度的聯盟關係,我們看到習近平他是非常積極的表達了想要以中俄兩個大國作為軸心,來依托上合組織為框架,建立一個不同於歐美聯盟的勢力範圍,並且在這個勢力範圍內來制定自己的遊戲規則,這也就是習近平強調的世界新秩序。這一點,對俄羅斯是有吸引力的,因為這也符合俄羅斯的利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將緊盯中俄合作,並警告中共,如果軍援俄羅斯,將付出巨大代價。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我們將密切關注,任何中共(國)向俄羅斯提供的軍事援助,或系統地幫助俄羅斯規避已實施的制裁的行徑,都將招致巨大的代價。」

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當天也敦促中共,不要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全世界都應該譴責俄羅斯。

習近平和普京的會晤外界視為「抱團取暖」。美國之音認為,一場戰爭讓中俄遭遇了始料未及的困境,中共也因拒絕譴責侵略者而飽受國際社會的指責,陷入空前孤立。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