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至今被停飛 波音擬轉售部分中國訂購的737MAX飛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8日訊】波音737MAX已經在中國被停飛三年,至今未獲復飛許可。有波音高管近日表示,該公司將開始轉售一些為中國航空公司製造但無法交付的737 MAX飛機。有分析指,737 MAX新型窄體機比中國許多航空公司當前正使用的機型節油15%,放棄737 MAX將使這些公司的發展受到打擊。

據路透社報導,9月15日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戴夫·卡爾霍恩(Dave Calhoun)在一次公開的會議上透露,波音公司將把部分原計劃交付給中國客戶的737MAX飛機轉售給其它航空公司。

卡爾霍恩沒有具體說明是哪些中國航空公司的飛機訂單將受到影響,但他表示,在一兩年內恢復向中國出售飛機的前景並不樂觀。他說:「我相信有一天我們會回到原來的階段,我只是不認為這是一個很快的日期。」

卡爾霍恩表示,轉售中國航空公司訂購的737MAX飛機的行動會緩慢地進行,「但你不能永遠等下去」。

另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9月16日,波音中國的有關負責人在回應媒體的詢問時證實,波音公司的確打算把部分現存的飛機,交付給已經準備好接收它們的客戶。

這位負責人說:「全球其它市場的需求都非常強勁,在當今供應鏈受限的環境中,現有庫存提供了一種靈活性。這使我們能夠調整生產並按照降低交付風險的計劃重新分配現有庫存。」

據公開的資訊,波音公司首席財務官Brian West曾經在電話會議上表示,今年二季度末波音有290架未交付的737 MAX飛機,其中約一半是為中國客戶提供的。

由於中共政府至今尚未批准波音737MAX在中國復飛,中國的航空公司也遲遲不向波音公司提領這些飛機,導致這些飛機存儲在庫房中,佔壓了波音公司至少幾十億美元的資金。現在全球民航市場轉暖,其它國家的許多公司都渴望儘快拿到飛機,因此波音公司準備將部分中國訂購的737 MAX轉賣出去,以釋放部分被佔壓的資金。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隸屬新加坡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兩架波音737MAX-8飛機先後失事,共造成346人遇難。由於有疑點指向發生事故可能與波音737MAX-8的設計中存在的問題有關,包括中國和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的航空公司相繼宣布停飛該機型。至3月14日以後,波音737MAX-8飛機在全世界停飛。

此後,波音更新了737MAX-8的設計,並提交給各國航空監管機構審批。2021年11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率先解除了737MAX的飛行禁令。此後陸續有超過180個國家相繼批准了恢復737MAX的運營。唯獨中共政府至今沒有批准該機型在中國恢復運營。

資料顯示:中國共有11家公司共訂購了約290架波音737 MAX,主要是MAX 8。在2019年民航局要求停飛之前,國內只接收了98架。剩下的一百多架737 MAX中,多數在波音公司以成品方式存放,還有一部分或尚未排產,或尚未噴漆。

有分析指出:中國有包括海南航空、山東航空、廈門航空和上海航空四家大型公司在內的17家公司現有的窄體客機主要都是波音737。而737 MAX系列的新型窄體機,比這些公司目前使用的737NG系列節油15%。在油價持續高位的今天,繼續使用高油耗的舊機型,將導致這些中國的航空公司無法與其它使用新型A320neo系列的公司競爭,其未來發展將大受打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