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的三大原因和解決方法

掉髮是很多人都在關注的問題,每當洗頭或梳頭時,看到手中大把大把的頭髮會非常煩惱,如何能養護頭髮,減少掉髮的發生呢?從中醫來看,頭髮非自然脫落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風熱引起的掉髮

年輕人掉髮多與風熱有關。由於作息失調,經常熬夜,造成虛火上炎,頭皮得不到足夠的養分。

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首先是起居有常,不要熬夜,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

頭髮生長需要血液來供應養分,晚上11點至凌晨3點,正是肝膽經絡當令的時間,膽經循行部位在頭的兩邊,肝經分布在頭頂上。晚上11點前睡覺,有助於血液回流到肝臟,使肝臟得到充分的休息。那麼肝臟血液充足且運行得當,頭皮和頭髮獲得足夠的養分,就不會掉髮,而且頭髮還會烏黑亮麗。常熬夜或晚睡會損耗肝血,一旦肝血不足,頭髮缺少所需營養,就容易掉頭髮。

另外從飲食上也可以緩解風熱。平時少吃加重肝膽負擔的飲食,比如油膩、油炸、烘烤、添加劑過多等食物,而多吃天然的水果和蔬菜以幫助身體排毒;少飲用太濃咖啡、奶昔,而常喝菊花茶、桑葉茶、蒲公英茶等,這些茶飲能清熱解毒、去油脂。

油炸食品會加重肝膽負擔,導致脫髮。(shutterstock)

二、腎氣不足導致掉髮

人上了年紀後,腎氣會開始衰落,頭髮就越來越稀疏。中醫講「腎氣衰,發脫落,發早白」。另外許多年輕人因房事太多,過度損耗腎精,也會導致中年後容易掉髮。

所以一方面房事過多的人要注意節制,保存腎精;另一方面從飲食上,人應多選擇吃一些補腎的食物。比如:

1.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豆、桑椹,可用來煮茶或做點心。

2.以形補形的食物:腎形狀的豆類和果實,如腰果;或者動物的腎臟,如豬腰、牛腎等。

3.骨頭:腎主骨生髓,骨頭也能養腎。可用含骨髓多的豬大骨煲湯。

三、氣虧血虛造成的掉髮

中醫講「發為血之餘」。血虛掉髮常見於女性,比如生理期流血太多,生產後損耗過重,掉髮量都容易明顯增多。

食物中的紅棗、龍眼、桑椹、菠菜、牛肉等都能補血,血虛的人還可以用烏雞燉湯喝。

不過除了補血外,補氣的食物也不可或缺。很多人吃大量補血食物,但掉髮問題還是沒有好轉,原因就在於氣不足。「氣為血帥」,推動血的運行。當氣補好了,只要稍微補血,效果就會很明顯。

比如山藥、粳米都能補氣,但功效較為溫和;而功效強的黨參、太子參、黃耆更能推動厚重的血液,但應遵照醫生的建議而服用。

多食用補血補氣的新鮮蔬菜水果和肉類,會有助於減少掉髮的現象。(shutterstock)

除了掉髮之外,白髮通常也和腎虛、血虛這兩種原因有關(但風熱一般不會引起白髮)。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