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收緊言論 清華大學教授勞東燕微博遭清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前,當局正在收緊言論。日前,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東燕微博全部清空,引發外界關注。此前,她經常針對中國社會當下的時弊發聲,曾批評中共極端的防疫管控政策。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勞東燕微博擁有43.2萬粉絲,9月15日被發現「清空」。當天,眾多關注她的粉絲紛紛轉發了這條消息。

不少網民問勞東燕的微博為何「清空」,有網民表示,「據說被要求刪除。」「因為說了這個時代聽不進的話,還是真話。」「敢說話的人都已經被封了嘴。」「不久之後,可能就只有同一種聲音了。」

復旦大學外文學院教授「曲衛國」說,「今天(9月17日)看到好幾位朋友都在轉發勞東燕的文章。非常遺憾地得知今天的轉發與勞東燕的微博清零有關。都不知說什麼好了,只能接力轉發。」

微博大V「茶色文章」說,「她曾經說過不會退出微博的,大意是說,噴子噴不走她的。這是怎麼了?或許與其前不久在微博上質疑疫情防控政策有關。 」

頭條文章作者「西安一面旗」發文表示,勞東燕微博清空了,她之前對蘇州女孩穿和服被以尋釁滋事傳喚,對河南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對某些地方的疫情防控措施,對網絡實名制,都發表過專業意見,當然,她的意見雖然專業但卻可能是會被認為對管理部門不利的。如今她刪除了所有微博內容,不再發生。

文章說,「如果尖銳的批評完全消失,溫和的批評將變得刺耳。如果溫和的批評也不被允許,沉默將被認為居心叵測。如果沉默也不再被允許,讚揚不夠賣力將是一種罪行。如果只允許一種聲音存在,那麼,這個聲音是什麼?」

「浮不動許多白」說,「勞東燕的微博清空,原因可以有各種猜測,但大概永遠無法證實。從羅翔到勞東燕,微博上講理的人是一個一個噤聲了。講理的人閉嘴了,也就沒人講理了,這個地方便成了不講理的地方。」

「BladeOrca」說,「勞東燕教授的微博被清空了,她在2021年末寫過一篇總結性質的推文,後來文章被全平台屏蔽,但一直存在我的手機相冊裡,其中有一段內容是:『······制度造成的惡,因其以日常化甚至是平庸的面目出現,導致人們普遍地不加提防,所以具有高度的傳染性。縱觀上世紀的浩劫,幾乎都是由制度性的惡所造成,惡劣的制度加持人性的黑暗,一再地釀成難以想像的悲劇。』」

中共二十大將在下月中旬舉行。9月2日,中共中央網信辦宣布啟動為期3個月的所謂打擊網絡謠言的專項行動,要求對涉及「重大會議」的信息,「從嚴從快從重」清理。

海外自由亞洲電台9月15日報導,中國人權律師隋牧青表示,作為體制內學者,勞東燕未直接抗議「動態清零」政策,而是以法律化應對政治化,就公權力侵犯公民權利的事實做出法律分析,這就是她被迫清空微博的原因。

北京「八九藝術家」季風表示,清華大學幾位有良知的學者,包括許章潤、郭於華、勞東燕等或被構陷、或被噤言,料二十大之前,一些敢於質疑中共防疫政策的聲音會被牢牢封死。

今年5月,勞東燕在微博上發表長文,質疑中共高科技防疫措施,令公民個人信息被公權力或不法份子濫用。該文很快刪除。

1月20月,勞東燕在微信公眾號發表長文《直面真實的世界》寫道:「在一個到處充斥正能量話語的社會,不安感卻像潮水一樣,迅速地在全社會蔓延······而人們對於權力的漸趨集中,對於以安全為名的各式管控,對於以大資料追蹤為基礎的技術統治,日益表現出無所謂甚至是歡迎的態度。」該文發表兩小時即被全網刪除。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