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TikTok蓄意引導用戶觀看虛假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美國一家從事新聞可信度評估的公司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短視頻共享平台TikTok搜索引擎往往引導用戶去閱讀或觀看虛假信息。這家評估公司的創辦人懷疑,TikTok可能蓄意通過散播虛假信息的方式,在民主國家製造混亂。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媒體研究公司NewsGuard本週三(9月14日)發布報告稱,該公司的研究人員發現,當用戶在中國抖音的國際版TikTok上搜尋中共病毒疫情、氣候變化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重大事件時,有接近五分之一的搜尋結果呈現的是虛假信息

他們認為,TikTok的搜索引擎看起來似乎是特意向用戶建議含有虛假訊息的視頻。例如,研究人員在搜索「COVID Vaccine」(中共病毒疫苗)時,TikTok的搜尋結果會建議用戶使用「COVID Vaccine exposed」(新冠疫苗揭祕)等關鍵詞。

TikTok是美國和西方國家的年輕人廣為使用的網絡社交平台之一,這個平台如果有預謀地向歐美年輕人推薦內容,對這些年輕人意識形態產生的影響不可小覷。

因此,NewsGuard創始人史蒂文·布里爾(Steven Brill)懷疑,中國字節跳動公司擁有的TikTok可能在有意散布虛假信息,在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中製造混亂。

除被指責散布虛假信息外,TikTok還一直被認為在努力為北京收集美國和西方國家公民的數據。

今年8月,受到質疑的TikTok曾經宣布,要加大力度打擊該平台上的 「有害錯誤信息」 ,為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做準備。

不過,無黨派的選舉科技研究機構「OSET研究所」(OSET Institute)首席運營官格雷戈里·米勒(Gregory Miller)14日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說:「坦率地說,人們不應依賴TikTok管理層所說或所寫的內容,而應關注他們的行為和實際所做的事情。」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