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二十大前出訪 學者解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習近平9月14至16日到訪哈薩克、烏茲別克,並參加上合組織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由於10月中共將召開二十大。有學者認為,習近平此時外訪,事關中共多年來的野心。

習近平9月14日出訪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15到16日在烏茲別克參加上合組織峰會,這一組織彙集了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亞的前蘇聯國家。俄羅斯之前宣布,習近平將在峰會期間會見普京。

這次外訪,距離習近平2020年1月外訪已經超過32個月,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上合組織對習近平來說相當重要,在俄軍遭遇重大的挫折之際,習近平想要通過峰會表示對俄羅斯的支持。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順便他也希望加強上合組織之間的關係。因為上合組織是中共『一帶一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尤其是現在面臨著中國和西方國家搞的日益對立,再加上烏克蘭是最早接受『一帶一路』的,因為現在中國支持俄國,當然和烏克蘭關係就搞得很僵。所以整個造成了上合組織的運行遇到很大的困難。」

俄國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但在過去一週,俄軍被趕出三大烏東戰略重鎮。烏克蘭軍方奪回了6,000平方公里的領土,並且還在進一步推進。

此時中俄領導人會晤也成為輿論焦點。

胡平:「俄烏戰爭的狀況,對中國影響是很大的。因為現在俄國遭受開戰以來最大的一次挫敗。對於烏克蘭來說,只要他們能夠把俄國人趕回到普京宣布發動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之前,那就是俄國的失敗。因為你越了界去打別人,結果你又退回你自己的邊界,等於讓人家趕跑了。」

評論認為,普京輸不起這場戰爭,而支持俄國的中共也會陷入很大的困難,包括習近平的地位都會受影響。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俄羅斯戰敗衝擊的是習近平,因為他在黨內是堅決主張聯俄抗美的。黨內有很多人認為不應該跟俄國捆綁。他在聯俄之後,他沒有公開地去挑戰西方民主世界對俄國的制裁,他是偷偷的幹。主要是在貿易上、在財政上給俄羅斯支持。現在如果俄羅斯戰敗的話,是他的決策的重大錯誤。」

中共10月份將舉行二十大,俄烏戰局是否影響習近平的三連任也成為輿論焦點。

馮崇義:「問題在於中共黨內目前各種反習的力量無法匯集起來掀翻桌子,就是反習各派並沒有下決心跳船放棄一黨專政,放棄共產黨的政權。」

過去三年來,國際形勢發生重大變化,由於中共隱瞞導致中共病毒蔓延全球,給各國造成重大傷害,戰狼外交更導致中共被圍堵。而習近平中亞之行,被認為試圖重振中共在國際舞臺的影響力,聯俄抗美。

馮崇義:「現在俄國衰落了,所以他想主導歐亞大陸來跟英美抗衡。中共是有這個野心的,地緣政治上講,是以歐亞大陸為基地、為腹地來抗衡英美,政治上變成一個專制政權和民主世界的對壘。他目標是要跟俄國聯手,來建立屬於專制政權的軸心同盟。哪怕是俄國已經慘敗。這是對中華民族和世界的一個威脅的地方。」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說,中共的誤判和倒行逆施已經導致內外交困,整個中國的發展勢頭也丟失了,綜合國力下走。所以中共沒能力跟歐美抗衡,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很可能一兩年就垮掉。

採訪/李新安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