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爆衝突 分析:乘俄在烏戰場不順生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兩天前再次為雙方長年爭議的納卡地區爆發衝突,兩軍傷亡超過150人。亞美尼亞高層官員9月14日晚間表示,已和阿塞拜疆達成停火。不過,阿塞拜疆方面尚未就停火一事表態。外界分析,雙方衝突絕非巧合,或是阿塞拜疆趁俄國在烏克蘭戰場不順之際生事,並預期還會有別國有樣學樣。

雙方這兩天交火是繼2020年兩國再次開戰以來最血腥的一次衝突。2020年的戰事是經莫斯科斡旋下停戰,當時雙方陣亡數百人。

目前雙方均把這次衝突歸咎於對方。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早先在國會表示,這次衝突亞美尼亞有105名官兵陣亡;阿塞拜疆則在交火首日通報50名官兵陣亡。

帕辛揚在國會發表談話時另指出,亞美尼亞已訴請俄國領導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協助,恢復亞美尼亞的領土完整。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報導,俄羅斯國會上議院高層卡拉辛(Grigory Karasin)告訴俄羅斯新聞社(RIA),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兩國停火靠的主要是俄國外交斡旋奏效,還說俄國總統普京已跟帕辛揚通話。普京呼籲雙方冷靜,區域相關當事國也籲請兩國克制。

德國之聲(DW)則引述消息人士指稱,這次兩國衝突不盡然全為納卡區,有部分是針對亞美尼亞領土的據點。

位於南高加索的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若再全面開戰,恐使俄羅斯土耳其被迫捲入。亞美尼亞與莫斯科結盟,境內也有俄羅斯軍事基地,阿塞拜疆後面則是土耳其撐腰。當地的戰事會破壞含石油、天然氣輸送管道的重要走廊,恐加劇俄烏戰爭後已然惡化的能源危機。

維也納裁軍及禁止核子擴散中心(VCDNP)高級研究員諾特(Hanna Notte)告訴德國之聲,這場衝突絕非巧合,而是阿塞拜疆趁俄國在烏克蘭戰場不順之際生事,她預期還會有別國有樣學樣。

諾特說伊朗會趁機強化對俄國的影響力,另在俄國介入當地衝突甚深的敘利亞、利比亞,也可能出現情勢不穩。

圖為,2021年3月4日,一名亞美尼亞士兵在舒爾努克村一棟房屋外的道路旁站崗。(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同屬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已為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衝突數十年。多山地帶的納卡區是一塊位於亞美尼亞境內的阿塞拜疆土地,但當地大部分居民是亞美尼亞人。

雙方第一次為納卡區交戰發生在蘇聯瓦解後,當時亞美尼亞部隊控制大部分納卡區,當地被亞美尼亞分離主義勢力控制約30年。阿塞拜疆則在2020年為時6週的戰爭裡奪回亞美尼亞人手中的這片土地。當時亞美尼亞國內發生多起不滿總理帕辛揚的示威。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