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香港經濟「内出血」 新加坡撿到金融中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最新的數據顯示,在國安法實施的背景下,香港人口已經連續三年下降,今年上半年的人口銳減,已經達到了60年來的最高紀錄。而隨著人口的大幅淨移出,香港各行各業也在出現「人才荒」。

隨著人才和資本的流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正在受到長期競爭對手新加坡的威脅,新加坡更是主動出擊,在多個金融相關領域和香港展開競爭,並趁此機會吸納世界頂級人才。那麼,香港目前的狀況到底如何?新加坡又推出了哪些新措施?兩者之間的競爭,誰的贏面更大呢?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些內容。

香港人口銳減 60年來最嚴重

根據香港統計處8月11日公布的數據,截至今年年中,香港人口大約是729萬,比去年年中少了大約12萬人。在過去一年中,除了人口自然減少(死亡多於出生)以外,香港居民淨移出(移入少於移出)了11.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2萬人,是香港政府自1961年開始追蹤數據以來的最大跌幅。

而在過去60年來,香港人口基本上都是持續增長的狀態,只在2003年時出現過0.2%的下跌,並且在2019年達到750萬的高峰。但是,自從2020年以來,香港人口已經連續3年下跌,而且跌幅還越來越大。

據「資本觀察」報導,自從2020年7月1日「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到今年的4月3日,離港的人數累計高達329,808人。

而且,移民潮還在持續。香港媒體報導說,僅中秋節期間3天的時間,就有1.7萬人次離港,其中不少人是移民去往他鄉,因此,機場的離境大廳裡瀰漫著離愁別緒的氣氛。而且,在離開香港的人群中,年輕人占了大多數。

據台灣《科技新報》報導,自2017年以來,香港幾乎所有年齡層人口都在下降,但是,20歲出頭的年輕人,是離開香港的主力軍。在過去5年,香港失去了22,190名20~24歲的年輕人,下滑了7%,現在已經不到30萬人了。

香港青年協會7月份的一項研究顯示,在35歲以下的香港居民中,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希望前往中國內地或是海外。《彭博》8月26日的報導分析說,這將導致勞動力減少到10年來的新低,並會加速香港社會的人口老化。

這個現象從港府統計處的數據也可以看到:今年年中,29歲及以下的居民人數占總人口的比例,從4年前的27.8%,降到了24.1%;65歲或以上的老年居民比例,則從17%上升到了20.9%。

最新的官方數據顯示,自2018年8月份以來的4年內,香港的勞動人口減少了大約6%,大約是11.5萬人,目前是375萬人,接近10年來的最低水準。

那麼,香港人為什麼要離開香港呢?原因雖是多樣,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不能接受反送中和「港版國安法」實施之後的政治環境,以及難以忍受疫情下的強制檢疫安排等。有分析認為,現今港人所受到的政治衝擊,超越上世紀80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以及1989年的「六四事件」。

大量人才外逃 香港競爭力下降

而香港人才大量出走,也導致香港在金融和科技專才方面的「人才荒」日趨嚴重。

就連香港金融監管機構,最近都反映人才流失嚴重。比如,聘請近千人的金管局去年流失了7%的人手,多數是具有科技背景的員工;證監會和保監會的人才流失率,也分別達到了12%和16%,流失情況都比上一年更加嚴重。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的一項調查顯示,35%的基金管理公司,將全部或是部分職位轉移到了其它地區,有13%的公司減少了在香港的員工數量。

無疑,香港的吸引力正在下降,惠譽評級(Fitch Group)在8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就警告說,香港將國家戰略和治理實踐置於經濟競爭力之上,嚴重威脅著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商業中心的地位。

在人才嚴重流失的同時,香港對世界各地人才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

據港媒報導,政府近年推行多項人才入境計劃,期望吸引到世界各地的專才,但數據顯示,疫情下連續兩年接獲的申請人數,和疫情前相比都少了一半。

香港政府主要設有6個輸入人才計劃,但是,自從2020年開始,香港接獲的申請跌了一半。

就連以往吸引最多海外人才及專業人才來港的「一般就業政策」,近兩年來的申請人數也連年下跌,從2019年的4.5萬跌到了2020年的1.7萬,在2021年又繼續跌到了1.5萬,和2019年相比,減少了65%。

而且,從申請人背景來看,近兩年非大陸的申請人數比例明顯下跌。其中,澳洲、美國和英國的申請人數跌幅最高,和2019年相比,2021年的跌幅分別達到了76%、74%和73%。

為了阻止跌跌不休的現狀,港府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配額,從2019年的每年1,000個,增加到2020年的2,000個,又在2021年增加到4,000個。但是,在2020年和2021年的獲批人士中,大陸人士的占比,分別達到95%和93%,海外申請人只是少數。

香港經濟「內出血」 新加坡撿了大便宜?

不過,有人歡喜有人愁,香港的人才外流,卻讓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其它國家撿了個大便宜。

比如,根據英國內政部8月25日公布的最新數據,自去年1月底對港人開放BNO簽證計劃以來,截至今年上半年,已經批准超過了13萬宗BNO簽證的申請,接近總申請人數的九成半。如果申請數字以現在的速度平均增長的話,那麼5年後,至少會有25萬到32萬人移居英國,符合英國政府的預期。

而且數據顯示,在2021年BNO簽證持有人中,大約有51%簽證持有人的年齡,介於25歲到44歲之間;69%的戶主具有大學或是以上學歷;63%的戶主曾經受僱於香港的管理、專業、技術和行政職位。另外,有60%的BNO簽證持有者有孩子,其中又有91%的人,孩子在4到15歲。

根據今年6月的香港第三屆「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主辦機構的調查,考慮移民者中,英國最受歡迎,占了31%;其次是加拿大和澳洲,分別是22%和21%。

不過,除了這些國家以外,從香港人才流失中受益最大的國家,要數新加坡了。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的外資和人才,有大批流入新加坡的跡象。例如在今年首季,香港入境新加坡的人數增加了超過一倍。新加坡美國學校和東陵信託學校等多個新加坡國際學校表示,今年初,來自香港的申請人數成倍激增。

此外,自2019年以來,已經有數十家跨國公司,將地區總部或是辦事處從香港遷走。有消息說,包括法國興業銀行在內的多家大企業,準備跟隨花旗、摩根大通等,將部分高層從香港移到新加坡,並以新加坡作為亞洲總部的後備地點。招聘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也提到,去年,已經有700多名金融業專才人從香港搬到了新加坡。

從目前看,在全球金融和科技人才的爭奪戰中,香港可能已經大幅落後於新加坡。

根據香港統計處的數據,今年首季,香港的金融及保險業就業人數不到28萬人,同比減少7,000人;資訊及通訊業大約是13.2萬人,同比減少了2,800人。

反觀新加坡,最新人力資源數據顯示,今年首季,新加坡居民就業人數按年增長了大約4.7萬人,其中金融及保險業,同比增加了4,000人;資訊及通訊業,同比增加了3,700人。

另外,國際清算銀行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新加坡的日均外匯交易量一舉超過了香港,成為亞洲最大外匯交易市場。而在2018年以前,一直是香港,保持著全球第三大、亞洲第一大外匯交易市場地位,交易量高於排名第五的新加坡大約一倍左右。

除此之外,新加坡還在發展金融科技、開拓家族辦公室,以及爭奪中概股回流掛牌等方面,在與香港一爭高下。

也就是,新加坡正在主動出擊,而且在8月底時,新加坡又推出了吸納人才的新措施。

從明年1月1日起,新加坡將增設「海外網絡和專業簽證」(Overseas Networks and Expertise Pass),外籍人士只要每月收入達到3萬元新幣就可以申請,獲批之後,就可以拿到為期5年的簽證。5年內,簽證持有者可以在新加坡自由轉換工作,商務旅行等出入自由,醫療和公共服務待遇,也等同於新加坡國民,同時,家屬也可以就業。以這個薪資水平而言,潛在的申請人除了金融行業的銀行家和員工以外,還包括國際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

不過,如果薪資達不到標準,在文化藝術、體育、科技、科研、學術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個人,也可以獲得資格。

新加坡人力部長也表示,薪金只是一個標準,簽證計劃的目標,是吸引在相關領域排名世界前5%,甚至前2%到3%的人才。同時,新的簽證計劃也是向投資者表明,新加坡在疫情下已經重新開放。

接下來,香港將會接連主辦多個國際會議,包括國際金融投資峰會、香港國際七人制橄欖球賽,還有在今年10月底舉行的「金融科技週」(FinTech Week)。但是,由於香港嚴苛的防疫措施,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日前發出警示,呼籲美國公民避免在香港轉機。而即將在香港召開的國際金融峰會,也傳出消息說,有多名高管因此拒絕出席。

由於香港防疫過嚴,至今沒能對外正常通關,也導致香港兩位建制派重量級人物表達不滿,要求修改防疫政策。比如:曾經和梁振英同台角逐香港行政長官的唐英年聲稱,內地經濟容量大可以內循環,但香港「不可內循環,如靠內循環,其實在內出血」。

另外,在香港「金融科技週」的同時,新加坡也將會在11月2日到4日主辦「金融科技節」(Fintech Festival),這在時間上,會和香港的「金融科技週」部分重疊,所以,一些看法就認為,這是想趁香港弱勢,進一步爭取更多生意,針對的是香港11月時未必可以對外全面通關。

不過,香港學者鍾劍華則不以為然,認為新加坡根本沒必要這麼做,因為時至今日,香港已經不是新加坡的對手。而且籌備一個國際大型活動,需要花上很多個月的時間,不可能現在突然「搶人」。

隨著各行各業高素質人才的流失,香港整體經濟競爭能力,也必然大受打擊。目前,香港經濟已經陷入困境。港府表示,香港今年GDP,可能會出現自2019年以來的第三年收縮。

而除了防疫政策之外,導致香港人才流失的最主要原因,就是2019年反送中,尤其是2020年「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治環境的變化。香港民意研究所2022年3月的調查報告就指出,有24%的受訪者有準備移民的計劃,而最主要移民的原因,有35%的人是因為「個人自由變差」。

現在可以看到的趨勢是,隨著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離開香港,越來越多的大陸人才來香港補位,香港的競爭力正在全面下降,國際地位正在消失。如果說新加坡最終能超越香港,成為亞洲最大的國際金融中心的話,那大半的「功勞」,真的是要算在中共當局的頭上了,因為如今的香港,已不是香港人的香港……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松筠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