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機構下令排查復星風險敞口 復星否認有針對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5日訊】日前有媒體披露,中國最大藥業私企復星集團債務已高達6510億元(人民幣,下同),銀保監會和北京市國資委等監管機構已要求國內大型的銀行和北京國有企業,針對復星集團的財務風險敞口進行最新一輪的核查。當天復星國際股價下跌7.4%。次日,復星集團發聲明否認相關排查有針對性。

週二(9月13日)彭博社率先報導稱,包括中共銀保監會在內的多個金融監管機構,最近要求銀行等金融機構密切審查對復星的風險敞口

據報導,有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銀保監會近期要求商業銀行檢查對復星發放債務的潛在風險,同時調查復星潛在的流動性風險;北京市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也要求當地國有企業提供與復星集團的聯繫細節,包括持股、債務借貸和任何擔保事宜。

同一天,中國的一財網也報導稱,北京市國資委已發文,要求北京市國營企業清查與復星集團的合作情況,並研判風險寫成書面報告。北京國資委還計劃與復星集團商談相關事宜,復星集團創辦人郭廣昌可能以視訊方式參加。

消息傳出後,當天復星國際在香港股市的股價下跌了7.4%,創下2012年以來的最低收盤價。該公司擔保的一些美元債券跌幅高達8美分,創下自6月以來的最大跌幅。

與此同時, 「復星系」的多隻個股也出現異動,A股復星醫藥翻綠一度跌超1.5%,豫園股份等紛紛走弱,港股市場復星醫藥、復星國際同步下行。

14日,復星集團發布新聞稿稱,集團已通過多個渠道向監管機構求證,銀保監會未要求商業銀行摸底復星的財務敞口,銀保監部門也未收到任何有關於此的通知。

至於北京市國資委要求國營企業清查與復星集團的合作情況及研判風險的情況,復星集團則表示,這是北京市國資委系統的一項「日常資訊搜集工作」,並沒有任何針對性,而復星在北京的各項業務「發展正常」。

復星集團旗艦公司「復星國際」的執行總裁龔平還聲稱,復星近期頻繁減持和出售一些資產,只是公司堅持「投退平衡的財務戰略」的延續,是在「動態梳理和優化資產組合」,並非僅為了應對目前的市場環境。

復星集團今年上半年的報告顯示,截至6月30日,復星國際持有的現金為1177億元,總負債為6510億元,其中40%為有息借款。

而據公開的資訊,「復星系」企業近期的確在大舉減持其參控股公司的股票,涉及的公司包括:復星醫藥、海南礦業、中山公用、泰和科技、酷特智能、三元股份、中糧工科、金徽酒、青島啤酒、復星旅遊文化等,減持套現金額超過百億元。

外界輿論認為,復星大舉減持主要是為了應對日益升高的財務危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