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脹率高於預期 食品和住房成本激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4日訊】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的數據,美國8月份的年度通脹率為8.3%,高於市場預測的8.1%,但比7月份的8.5%略有下降。

核心通脹率,即扣除了不穩定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波動後,上個月也增長至6.3%,高於市場預期的6.1%,也高於7月份的5.9%。

按月計算,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了0.1%,而核心CPI飆升了0.6%。部分原因是食品和住房成本的上漲。數據顯示,它們分別同比增長了11.4%和6.2%。

此外,能源指數放緩至23.8%,新車指數飆升10.1%,二手車和卡車跳升7.8%,服裝上升5.1%;運輸服務和醫療服務分別飆升了11.3%和5.6%。

在食品指數中,大多數項目在同比和環比的基礎上都有所增長。

面包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16.2%,牛奶上漲17%,雞蛋價格飆升39.8%,水果和蔬菜則上漲9.4%。

BLS數據進一步顯示,肉類幾乎全面上漲,碎牛肉上漲7.8%,雞肉跳漲16.6%,火腿上漲9.2%,豬肉上漲6.8%。

在能源方面,從7月到8月間價格大幅回落。燃油下滑了5.9%,汽車燃料下降了10.5%,丙烷和煤油下降了0.9%。然而,電價上漲了1.5%。

商品和服務業在8月份繼續攀升。男裝上漲了4.8%,主要電器上升了2.2%,郵費攀升了3%。

金融市場在盤前交易中因這一消息(持續的高通脹率)而崩潰,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超過500點,標普500指數下跌超過1.2%,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約225點。

投資者擔心美聯儲將繼續加息,並可能在貨幣緊縮方面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這是美聯儲下週開會決定下一步利率行動之前的最後一個重要經濟數據」,金融科技公司「Toggle AI」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Jan Szilagyi,在一份說明中表示,「因為核心通脹率也高於預期,投資者的焦點現在將是下降的速度,而不是峰值。」

「假設最糟糕的通貨膨脹已經過去,但它是否已經根深蒂固?是否需要更長時間(和更積極的)緊縮政策,以使通脹率恢復正常水平?」他寫道。

美聯儲會放寬政策嗎?

只要有通脹放緩的蛛絲馬跡,金融市場就會歡呼雀躍,因為投資者認為這將促使美聯儲縮減加息幅度或降息。

美聯儲官員多次表示,在有明確證據顯示通脹處於下降趨勢之前,他們不打算調整緊縮政策

美聯儲副主席萊爾‧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最近在一個銀行業會議上說:「我們將一直為之努力,直到能讓通脹率下降。」

美聯儲理事克里斯‧沃勒(Chris Waller)上週在維也納的一次會議上發言稱,如果通貨膨脹不能緩和,基準政策利率將需要攀升到4%以上。盡管CPI和PCE(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的增長有所放緩,但沃勒認為通脹仍然「過高」。

「由強勁需求驅動的通脹是普遍存在的,而這種需求只是開始緩和。強勁需求由勞動力參與的持續滯後和供應鏈問題驅動,這些問題在某些領域可能正在改善,但仍然相當大。」他在發言中說。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上個月在傑克遜霍爾經濟研討會上說,家庭和企業需要經歷「一些痛苦」,這讓金融市場感到不安。

「雖然更高的利率、更慢的增長和更軟的勞動力市場,將帶來通貨膨脹的下降,但這也將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痛苦」,鮑威爾說,「這些都是降低通脹所無法避免的成本。但如果不能恢復物價穩定,將意味著更大的痛苦。」

美聯儲正努力平復40年來最高的通脹水平,這一點已經在房地產市場上有所反映。行業觀察家們認為,美國的房地產市場已經滑入了衰退。

尚渤(Thornburg)投資管理公司的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布雷迪(Jason Brady)也認為,即使面臨經濟衰退的風險,美聯儲不太可能扭轉其鷹派的緊縮政策。

「作為市場參與者,在美聯儲努力控制通貨膨脹的過程中,我們正在為這場賭博付出代價」,他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我們不應該忽視這個事實,即我們正處於美聯儲的賭博之中。」

根據芝商所FedWatch工具,市場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下週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政策會議上,再次加息75個基點。

原文:US Inflation Comes in Higher Than Expected as Food, Shelter Costs Surge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