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芯片管制擴大 中國自動駕駛產業「彎道超車」碰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美國政府擬繼續擴大限制美國企業向中國出口用於人工智能和高級芯片製造的技術及產品。專家表示,此舉將對中國諸多新興技術產業的發展造成不小的影響,尤其自動駕駛汽車產業計劃的「彎道超車」算盤,恐將成為泡影。

週日(9月11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透露,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用於人工智能和芯片製造技術與產品的出口管制範圍將繼續擴大,美國政府計劃在10月份採取行動,同時把過去向公司發送單一信函的方式轉變成新的規則,「使得研發類似技術的美國公司也需要遵守限制」。

此前,英偉達公司(NVIDIA)、超威半導體(AMD)、KLA Corp(科磊)、Lam Research(拉姆研究),以及Applied Materials Inc.(應用材料公司)等公司,先後收到了美國商務部下發的信函,要求他們未來如果計劃向中國出口可以用於人工智能的芯片,必須獲得商務部的許可。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戰略科技項目主任詹姆斯·劉易斯(James Lewis)12日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直言,中共當局「一直在尋找能夠『彎道超車』的技術,而自動駕駛汽車就是其中之一」,但美國的出口管制將迫使中方「減速」。

劉易斯這裡所說的「彎道超車」是中共過去一貫採取的一種策略,即充分利用所謂「後發優勢」,一旦其它國家(主要是美國)開發出了某種先進的技術,立即模仿或照抄,甚至直接買入為己所用,中國企業將此做法稱為「彎道超車」。

顯然,一旦美國政府動真格限制美國公司將半導體領域的先進技術和產品輸入中國,那麼中資企業想要在自動駕駛產業上搞所謂「彎道超車」就會碰壁。

美國之音的報導指出,目前在美國,自動駕駛技術的主要研發者包括福特、通用汽車和特斯拉。而在中國,自動駕駛的大佬包括百度Apollo、小馬智行、小鵬汽車、阿里巴巴的AutoX、蔚來汽車以及比亞迪。其中,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已經雄心勃勃地宣布,該公司將在2023年之前將無人駕駛業務擴展到中國的30個城市,覆蓋300萬用戶。

8月9日,拜登政府簽署了《2022芯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政府罕見地對於單一產業提供了高達527億美元的補貼,還計劃在未來10年為美國的相關科學研究增添2000億美元的經費。對此,美國之音引述分析人士的觀點說,「這項法案將為美國的自動駕駛汽車行業提供動力。」

與此同時,中共政府也針對自動駕駛汽車行業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紅利,擬投入大量人力財力物力推動該行業的發展。

不過,作為戰略科技專家的劉易斯一針見血地指出,自動駕駛的核心部件是芯片,「沒有芯片,就沒有自動駕駛汽車」。

獨立網絡安全研究員扎克·愛德華茲(Zach Edwards)也告訴美國之音,這些高級人工智能芯片等同於一個專注某個領域的大腦,「當你把這些芯片集成到計算機網絡時,這些人工技能加速器芯片就能解決各種特定問題」。

技術資訊公司Palmer Group的總裁謝利·帕爾默(Shelly Palmer)則表示,像A100這類高端芯片除了能夠使智能汽車的算法達到最優,還可以用於其它各個高端技術行業。例如:美中雙方都可能將人工智能芯片武器化。

「所以實際上,這是軍備競賽的一環,也就是看看誰能贏得人工智能這一場仗。」帕爾默說。

CSIS的劉易斯則進一步指出,中國科學院早從20年前就已開始討論中國需要發展自己的芯片產業,但是在這20年裡,韓國和台灣都建立起了自己的芯片帝國,唯獨中國的芯片產業則遲遲沒有發展起來。根本原因是中共實行的所謂「中國模式」在芯片產業方面並不奏效。

他調侃說,即使中共高層下了指令要發展芯片產業,也花了很多錢,也許在廣州或其它什麼地方建立了號稱「芯片製造廠」的新大樓,然後當地黨領導跟企業家站在這棟新的大樓前面「握個手」以表彰其政績,「可是你走進大樓,那裡什麼都沒有」 。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