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學者:扎克伯格和Meta終將走向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哈佛大學的一位學者說,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糟糕的領導能力,正慢慢將Meta公司拖向失敗。

哈佛商學院高級研究員、醫療技術公司「美敦力」(Medtronic)的前首席執行官比爾‧喬治(Bill George)說,作為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的缺點正在「繼續摧毀」這個之前被稱為「臉書」(Facebook)的科技巨頭

「我認為,只要他在那里,Facebook就不會有好結果」,喬治對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說,「他很可能是這麽多人背離該公司的原因之一。他真的迷失了方向。」

在過去20年里,喬治一直在研究企業領導力失敗的問題。簡而言之,喬治說,那些忽視自己最深刻的信念、價值觀以及作為領導者的初衷的老闆——尤其是以金錢、名聲或權力作為驅動力的人,註定要失敗。

而在研究了數十年高知名度企業的倒閉事件之後,他說,他看到了扎克伯格和Meta與這些企業驚人的相似之處。

喬治在他的新書中,探討了不成功老闆的五種不同類型。喬治說,扎克伯格不是屬於其中的一類,而是集三類缺點於一身。

第一類:指責他人 推卸責任

喬治說,扎克伯格不願意承認錯誤,或從其錯誤中學習經驗。相反,他會把這種責任推給別人,來合理化失誤。

今年2月,Meta公司損失了超過2,320億美元的市值,創下了美國歷史上股票的最大單日跌幅。扎克伯格及其高管們將這一結果歸咎於幾個因素,包括蘋果公司2021年的隱私變化,這使得向智能手機用戶投放廣告更加困難,以及來自TikTok等對手的競爭日益激烈。

這些因素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有可能是在Meta研究和開發方面的大量支出所造成的。Meta的虛擬現實部門在2021年就報告損失了超過100億美元,而僅在2022年第二季度又損失了28億美元。

喬治說,至少在公開場合,扎克伯格還沒有承認或承擔相應的責任。

第二類:不接受建議 固執己見

喬治說,扎克伯格已經成為一個獨來獨往的人,他避免結交誠摯的朋友,並把別人推開。這樣的老闆往往不接受幫助、建議或反饋,這使他們更容易犯錯。

在某種程度上,扎克伯格以「相信自己的直覺,而非傳統的智慧」而聞名。這是他打造了價值4,546億美元的科技巨頭「Meta」的部分原因。

第三類:利益為上 沽名釣譽

喬治說,扎克伯格是一個追求虛榮的人,他把名利看得高於一切。這類老闆永遠不會真正滿足於他們所擁有的東西,並願意走極端以獲得更多。

喬治說,扎克伯格優先考慮Meta的利潤和增長,甚至不惜犧牲公司數十億用戶的利益。這並不是獨家觀察。長期以來,扎克伯格和Facebook一直在用戶隱私和心理健康等問題上陷入爭議。

《華爾街日報》去年的一項調查發現,Meta公司擁有的Instagram平台,可能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產生有害影響。

Facebook前員工豪根(Frances Haugen)去年9月洩露的內部文件顯示,該公司知道Instagram可能對青少年造成的負面影響;Facebook公司隨後稱將暫停這些計劃,但並沒有像議員所要求的那樣,完全放棄這些計劃。

今年2月8日,由75位宗教領袖組成的聯盟共同致函Facebook和Instagram母公司Meta的行政總裁扎克伯格,要求他永久放棄為13歲以下兒童創建Instagram平台的計劃。

信中寫道,社交媒體「用其有意讓人上癮的算法、不間斷的通信系統以及注意力的大規模商品化,明確地抵消了精神價值觀,轉而更注重外表和物質滿足」;社交媒體「破壞了精神道路所倡導的那種團結意識和同情理解」,其算法將用戶帶到「封閉的意識形態空間」,激起了人們「有害的心態」,而不是將暴躁的情緒轉為平和。

然而,華日的調查發現,Meta公司的領導層忽視了這個問題,以避免危及用戶參與和利潤增長。

喬治說,這一調查表明,扎克伯格選擇把利益放在首位,而非價值或原則。

截至發稿時,扎克伯格和Meta公司沒有對上述評論作出回應。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