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東擊西 烏克蘭用「南部攻勢」騙過俄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近日,烏克蘭在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的反攻取得了快速進展。烏克蘭官員表示,其備受矚目的「南部攻勢」是一場假情報運動,旨在分散俄羅斯對真正的戰場——哈爾科夫的注意力。

烏克蘭部隊繼續在該國東北部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功,在三天內奪回了被占領的哈爾科夫地區1/3以上的土地。俄羅斯國防部上週六(9月10日)表示,俄羅斯軍隊從哈爾科夫地區撤退。證實了烏克蘭的大部分領土收益。

「(這是)一次大型的特別假消息行動。」前國家安全顧問、烏克蘭特種部隊Bohun旅的新聞官員貝雷佐維茨(Taras Berezovets)10日告訴《衛報》(The Guardian)。

「(俄羅斯)認為反攻將是在南方,並轉移了他們的設備」,貝雷佐維茨說,「然後,攻勢不是在南部,而是發生在他們最沒想到的地方,這讓他們驚慌失措並落荒而逃。」

8月29日,烏克蘭南部指揮部宣布,期待已久的對赫爾松地區的攻勢已經開始。據《衛報》上個月報導,雖然取得了小的進展,但赫爾松前線的士兵當時表示,他們沒有看到所說的相關攻勢的跡象,也沒有看到發生的積極戰鬥。

貝雷佐維茨說,圍繞南部攻勢的虛假宣傳成功地激起了俄羅斯向南部前線轉移設備和人員,包括從哈爾科夫地區轉移了一部分。

一位了解南部攻勢行動的軍方人士告訴《衛報》說,特別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哈爾科夫的烏克蘭控制區剷除線人,以阻止他們向俄羅斯人傳遞有關烏克蘭準備工作的信息。

「(線人)幾乎完全被清除了。他們大多由普通的烏克蘭平民組成,但也有一些偽裝成烏克蘭平民的俄羅斯特工」,該人士說,「俄羅斯人不知道正在發生什麼。」

俄羅斯國防部證實了從哈爾科夫的伊久姆(Izium)市鎮撤退,並將其描述為「重組」,以「加強」在頓涅茨克前線的力量。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伊久姆當地居民告訴《衛報》,烏克蘭軍隊已經進入該市。在此之前,「俄羅斯占領軍正在迅速撤離,留下了彈藥和裝備」。

烏克蘭奪回伊久姆可能是其自入侵開始以來在擊退俄軍方面取得的最重大成功。烏克蘭安全與合作中心的軍事專家庫贊(Serhiy Kuzan)說:「烏克蘭軍隊已經成功切斷了控制伊久姆地區的俄羅斯編隊的補給線。」

庫贊說,與俄羅斯占領頓巴斯使用的僱傭軍或應徵入伍者不同,負責哈爾科夫伊久姆地區的俄羅斯編隊是專業的俄羅斯士兵。

「我們實際上對俄羅斯人撤退的狼狽程度感到驚訝」,庫贊說,「撤退是戰爭藝術的一部分。當我們撤退時,我們會確保他們在前進時遭受損失,我們這樣做是為了確保他們只前進1公里或2、3公里」。

「他們非常自信,以至於他們沒有準備防守」,庫贊補充道,「這表明他們唯一的優勢在於火炮和重型裝備的數量。」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