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哈爾科夫反攻大捷 後勤補給攸關後續反攻推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烏克蘭在東北哈爾科夫(Kharkiv)戰線擊退俄羅斯軍隊後,收復3000平方公里失土。西方專家表示,烏克蘭現在也得面對守住大片土地所賴的後勤問題,這攸關後續反攻能否持續推進。

中央社引述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烏國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今天(11日)表示,一週以來烏軍收復約3000平方公里失地。俄軍等同幾天內就把耗費3個月、犧牲數千人所打下的土地拱手還給烏克蘭。

2022年9月9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情況下,烏克蘭軍隊的戰士們坐在哈爾科夫的一輛武裝車輛車上。 (JUAN BARRETO/AFP via Getty Images)

不過在締造一場漂亮的反攻大捷後,烏克蘭現也得面對守住大片土地所賴的後勤問題。烏軍指揮官們現要評估的是繼續前推的難度;軍事史上滿是快速推進後被擋下或最終遭擊退的前例。

位於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戰略研究教授歐布萊恩(Phillips O’Brien)說:「烏軍現需為遍布大片收復失土內的所有單位補給,俄軍則有重整並穩住前線的難題,因此戰況仍會渾沌一陣,直到雙方確立新的對峙前線。」

「華爾街日報」指出,烏克蘭離打贏這場戰爭仍有段長路,但扭轉戰場劣勢可強化手中籌碼,以應對任何最終與俄國的和談。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專精國安與俄羅斯事務的高級研究員艾德蒙茲(Jeffrey Edmonds)說:「在戰場上快速斬獲固然很好,挑戰在於不要衝過頭讓部隊延展太遠。」

烏軍有利之處在於是收復自家國土,這點在防守時側翼與腹背的威脅遠比俄軍是要守住佔領區低。俄軍2月開戰之初兵臨基輔城下卻落得最終被迫退兵,就是深入敵境後補給線過長,給烏軍能從各方向襲擊補給線的漏洞。

但縱使防守自家土地相對容易,烏軍仍需燃料、彈藥與食物才能保持推進動能。二戰時盟軍1944年登陸諾曼第(Normandy)後,美國陸軍的巴頓將軍(Gen. George S. Patton)幾週內就率部隊挺進1120多公里到盧森堡,但在超越補給線過遠後,進展馬上停住。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國際安全計劃主任瓊斯(Seth Jones)說:「後勤是所有軍隊的命脈,前推太遠時後勤就是挑戰。」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