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三個一分鐘」 被指剽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2日訊】新華社社長傅華最近發表的文章,提到「三個一分鐘」,要求新華社時刻都不能偏離習近平。這篇文章被認為是在給中共二十大做鋪墊。有人指出,傅華剽竊了全球暢銷管理書的說法。

新華社社長傅華在《中國網信》雜誌以《努力建設國際一流新型全媒體機構》為題發表文章,除了推崇習近平的強國思想外,還強調新華社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在二十大前後,都要把習思想的宣傳作為最主要的內容。

作者提到「三個一分鐘」,要求新華社「一分鐘都不站在黨的隊伍之外,一分鐘都不偏離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一分鐘都不離開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視野」。

「三個一分鐘」這句口號立刻在網絡引起熱議。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傅華的說法是一種徹底的自我奴化及馴化,也就是他認為只要是中共的喉舌,他就必須徹底放棄自己的一切獨立思想,成為黨的純粹意義上的工具,成為比奴隸還奴隸的政治殭屍,所有的一切完全交給黨來操控。這種極端的馴化的確和勞改隊的囚犯很相似。」

曾遭勞改10年、現旅居澳大利亞的作家齊家貞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傅華的論述讓她聯想到勞改隊裡的規矩。

齊家貞表示,傅華是想要全中國的老百姓都做到「三個一分鐘」,全中國的老百姓都當犯人,只准規規矩矩,不准亂說亂動。讓人想起了文革當中的對毛主席的「三忠於、四無限」。

「三忠於、四無限」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政治術語,強調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和對其思想的忠誠。

唐靖遠:「在未來5年,中國的輿論空間不止是緊縮的問題,而是會全面倒回到毛澤東時代那樣的宣傳模式,以及思維方式包括講話的方式。也就是說,它會圍繞著習近平來營造一種神化的氛圍,將其塑造成為無所不能的神,不允許任何人去進行半點質疑,這個其實就是紅色極權體制它所追求的絕對權力。」

也有網友說,傅華是盜用全球暢銷管理書《一分鐘經理》作者提出的概念。

全世界最暢銷的一分鐘管理大師肯.布蘭查(Ken Blanchard)和史賓賽.強森(Spencer Johnson)兩人1981年合著的《一分鐘經理》,書中的基本原則,在於3個一分鐘目標的實踐。

唐靖遠:「從毛澤東到習近平,它們每一個黨魁都要搞出來一套所謂的思想或是理論等等這一類東西,這可以說是中共黨文化一種典型的思維方式,這種方式它上至黨魁,下至村支書,基本上可以說都是一種非常相似的模式。所以傅華他盜用外國商業管理領域的一些概念和一些做法,然後作為一種紅色洗腦宣傳的方式,其實可以說就只是一種在文宣領域的山寨行為而已。」

大陸前媒體人趙蘭健表示,目前在中國普遍的民意認為,中國不能再回到文革時期。

大陸前媒體人趙蘭健:「這是一種新的造神運動,就像文革一樣塑造毛澤東成為我們國家神。普通人為政治運動付出的代價太大了,我作為普通人,只想為社會做一點基礎的奉獻,只是拍攝了一段客觀的視頻,以為公安部門會給我一個獎勵和認可,但都沒想到會遭到了驅逐,沒有想到遠離他鄉的這樣的遭遇。」

2022年1月底曝光的徐州鐵鏈女事件在海內外華人世界引發高度關注。2月10日,趙蘭健專程到雲南,探訪被拐賣人口家庭,卻遭到公安和國保多次約談。目前已流亡美國的趙蘭健表示,為了幫別人維權,自己卻被打壓,這個國家已經沒有正義只有造神運動。

趙蘭健:「 現在我在國內的朋友,人人都處於這種驚恐狀態,中國的言論空間一直都是緊縮狀態。那麼逐漸緊縮狀態,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現在言論空間是最糟糕的,因為人人都不敢說話了。」

趙蘭健認為,只有處於一個言論自由的社會,才是和諧健康的社會。中共假扮的和諧,只會讓民眾時刻處於驚恐的狀態。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