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女考生扣分 東京醫大遭地院判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0日訊】日本東京醫科大學從2011年傳出持續對女考生扣分,遭28名前考生提出損害賠償告訴,東京地方法院今年9月9日做出判決,要求東京醫科大學賠償考生約1,800萬日元(約12.6萬美元)。

東京醫大這種只對女考生不利,也沒有跟考生做任何說明的做法,是從2011年開始持續至2018年。這種刻意減招女醫科生的做法,呈現出2018年男考生錄取率8.8%、錄取141人,而女考生錄取率2.9%、錄取30人的明顯差距。

此事在2018年曝光後,引發日本網友一片撻伐,譏諷東京醫科大學應更名為「東京男子醫大」。

東京地檢署當年特別搜查部在調查文部科學省給予私立大學補助款的貪瀆事件中,掌握到東京醫大這種不利女考生的做法。

中央社引述日本富士新聞網報導,28名前女考生認為東京醫科大學以性別為由一律對女考生扣分,讓女考生遭受不利對待,因此提出總計約1億5,000萬日元(約105萬美元)的損害賠償告訴。

東京地院昨天判決指出,校方未公布會就成績進行調整就讓考生應試,「屬侵害選擇應試學校自由的不法行為」,因此判決校方應賠償約1,800萬日圓。

原告之一的長谷川麻矢說,想到這種歧視女性、不當對待女性的做法,然後賠償每人每次應試約20萬日元的慰問金是否就能被原諒,「令人感覺這樣的金額可能並不適當」。

東京醫科大學表示,將在詳細了解判決內容後來研究如何因應。

TBS電視台報導,原告律師團認為判賠慰問金太低並不適當,將考慮是否提出上訴。

東京醫科大學在醫學系一般入學考試中,只要是女性考生一律扣分,這種長年來只對女考生不利,也沒有跟考生做任何說明的做法,主要是為了減少招收女學生。

而校方之所以刻意減少招收女學生,可能跟東京醫大女醫師一旦結婚或生產就會離職或留職停薪,造成東京醫大旗下醫院出現醫師不足的情況有關。

2018年8月7日,東京醫學院承認,女性申請者的入學考試成績經常被篡改,以阻止女性入學,在調查後,東京醫科大學常務董事雪岡哲夫(左)和副校長宮澤圭介(右)在東京出席新聞發布會時為這種歧視行為鞠躬道歉。 (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東京醫大相關人士2018年8月2日曾表示,說起來,這樣做是「必要之惡」,也是一種默契。

這位人士說,東京醫大學生畢業考取醫師資格後,大多會在學校旗下醫院工作,由於外科常面對很多緊急手術,上班時間也很不固定,許多女性醫師對外科抱有敬而遠之的想法,所以甚至有「一男抵三女」的說法。

對此,很多女醫師及女考生都說,東京醫大這種做法真是迂腐。

據內閣府男女共同參畫局整理資料,2016年日本女性藥劑師比率高達65.9%,但女醫師比率僅21.1%。日本女性醫療者連合理事種部恭子說,如果女性醫師增加,就能慢慢調整成有利女醫師工作的環境,但減少招收女醫科生的話,將減緩女性醫師的工作方式改革速度。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