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台灣文化節閉幕 探索不同的亞裔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9日訊】一年一度的加拿大台灣文化節(TAIWAN FEST) 上週末在溫哥華市中心舉行。今年的「與亞洲對話」主題,包含了馬來西亞與印尼2個國家的內容。文化節上不僅展現了他們的傳統文化節目,也讓觀衆有機會感受台灣文化與他們之閒的歷史連結。

起源於印亞爪哇島和峇里島的印尼傳統偶戲-爪哇皮影戲(又稱哇揚皮影戲),在台灣文化節上引來不少遊客駐足觀賞。內容主要來自神話傳說,在10世紀前就發展起來了。

台灣文化節印尼義工娜塔莎·諾麗塔 (Natashia Norita):「這些人是國王的衛兵,來保護國家的。他們有不同的外型和性格特點。」「我們必須保留這種遺產,因為文化遺產和歷史,可以把蘊含的道德傳給下一代人。」

在印尼的民俗傳統裡,Ondel-ondel大型神偶表演出現於遊行慶典中,透過表演,為民眾驅邪避凶,也為人們帶來祝福。

台灣文化節印尼義工娜塔莎·諾麗塔 (Natashia Norita):「在首都雅加達,常常把大型人偶放在活動前面,歡迎大家。」

德國遊客奧利弗·舒茨(Oliver Schutz):「活動平和,豐富多彩,很喜歡。」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印尼傳統的蠟染工藝。製作過程包括設計,上蠟,染色,去蠟四道工序,其中更蘊含著工藝人的用心付出。

台灣文化節蠟染圖書館義工贝纳多:「這些波浪線代表海浪打在岩石上。穿上這種圖案的衣服,意味著你喜歡面對困難的挑戰。你用蠟畫上(故事),染色時,正反面都染。但當機器印出來時,背面就會變成白色。自然染色更難,價值更高。」

蠟染作品也搭建起製作者和使用者的溝通,傳遞著相互的祝福。

溫哥華亞洲移民雅典娜:「新體驗,令人耳目一新。我來自亞洲,真的有家的感覺。」

藝術教育中心助教萬妍欣:「我從沒試過用那種筆來畫線我很想介紹給學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熙、舒璨加拿大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