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習為何急見普京?中俄各有所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二十大還沒開,習近平為何急見普京?普京切斷歐洲天然氣,中俄大玩博弈,扭轉台灣烏克蘭戰局?

近日俄羅斯公開截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管線,並聲稱如果西方國家不解除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就不會恢復天然氣供應,為什麼普京選在這時候截斷歐洲天然氣?普京到底想要獲取什麼?此外,俄方也宣布普京將在下週與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雙方會晤,究竟習近平為什麼二十大還沒開、就急著跟普京會面?習近平跟普京在盤算什麼大博弈?烏克蘭戰爭以及台海局面是否會因為這場習普會而出現變化?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這兩天,有兩條國際新聞非常值得我們關注,因為這兩條新聞合起來看,就可以看出一場新的國際博弈大戰,正在點燃戰火。

第一條新聞,是俄羅斯在9月2日宣布,要無限期地暫停對歐洲輸送天然氣,這可是大事。大家知道歐洲冬天很寒冷,如果沒有暖氣或者暖氣不足,很多地方的日子就會很難熬下去。而天然氣就是最主要的供暖來源,歐洲每年有40%的天然氣的供應,是來自俄羅斯。

前幾天,七大工業國(G7)剛剛宣布,要聯手壓低俄羅斯天然氣的外銷價格,這讓俄羅斯很不高興,所以馬上就宣布對歐洲「無限期斷氣」。到了9月4日,俄羅斯再宣布,除非西方國家解除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否則就不會恢復天然氣供應。說白了,俄羅斯是對歐美國家拋出了一顆巨大的「天然氣核彈」。

因為天然氣如果供應不足,從今年10月到明年3月,歐洲國家不但可能面臨供暖不足、發電量不足的危機,而且天然氣供應減少,已經讓歐洲的天然氣價格飆漲到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那當然,天然氣發電的電費也跟著水漲船高。簡單一句話,歐洲的能源成本正在不斷地往上飆。

那根據調查,英國有一半的製造業者反映,過去一年來他們承擔的電費價格,已經上漲超過100%,許多企業都面臨著嚴峻的生存挑戰。許多仰賴天然氣、或者仰賴大量電力的產業也紛紛宣布減產,而且隨時可能出現倒閉潮;不但這樣,歐洲許多能源公司也因為成本過高,陷入財務困境,紛紛要求政府介入紓困。

好,其實我們可以料想到,普京為什麼明明短期打不下烏克蘭,卻還要長期拖著這場戰爭,不是只為了他的面子,而是他在盤算著,拖到冬天了,再對歐洲發動大規模的「能源戰爭」。

他只要截斷歐洲這4成的天然氣來源,就有機會重創歐洲各國的經濟與產業,還可以利用「寒冷」這個天氣武器來無差別地攻擊歐洲老百姓,這樣就會迫使歐洲各國政府陷入「經濟衰退」和「民怨沸騰」的雙重夾擊。這樣,就會讓普京有機會解除各國施加的經濟制裁,甚至還有機會扭轉烏克蘭戰場的局面。

雖然普京本人不承認他在用「能源武器」對付歐洲,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普京就是在等著冬天來,再對歐洲「斷氣」,發動一場大型的反擊與博弈,要跟歐美各國賭一把,看誰的「氣」更長。畢竟在差不多80年前,就曾經有人吃過這樣的虧,被俄國逆轉了戰局。誰呢?希特勒。

當年希特勒長驅直入莫斯科,想要打倒蘇共政權,沒想到最後卻敗給了酷寒的天氣,而且後勤補給又跟不上,再加上蘇聯採取「堅壁清野」的戰術,最後讓大批德軍被活活凍死,希特勒只能鍛羽而歸,被蘇聯逆轉戰局。現在普京對歐洲切斷天然氣,顯然也有類似的戰術考量。

好,這是第一條新聞。因為這個消息背後牽扯了很多重要背景,所以我們多講了一些細節。

第二條新聞就簡單了,就是俄羅斯官方證實了,下個星期,也就是9月15日或16日,普京跟習近平會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會晤,這是習近平過去兩年多來第一次的外交出訪,同時也是俄烏戰爭發生之後,普京跟習近平的第一次會晤。

好,關鍵來了。中共二十大不是要10月中才登場嗎?為什麼習近平還沒連任就急著出國跟普京會面?而且普京因為入侵烏克蘭,被全世界群起而攻之,還被國際聯合制裁,中共最近也因為戰狼外交跟台海軍演,被全世界圍堵孤立,那為什麼習近平還要急著跟普京會面?他不怕中共也被波及、制裁嗎?

這就是重點了。其實說穿了,這場習普會對雙方來說,都有一定的好處可圖,而且還有機會,趁著這個冬天玩一場國際大博弈,來扭轉中俄雙方在台海和烏克蘭的困境。怎麼說呢,我們先從普京的角度來說起。

會面習近平 普京博取三大好處

俄好處一:宣傳西方制裁不成功 中印當後盾

對普京來說,這次的習普會如果成行了,那麼第一,普京可以向歐美國家宣說,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與孤立,並沒有成功,因為還有中共、印度等等盟友在背後支持它。

像西方國家抵制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但是中國和印度卻在這個時候大舉向俄羅斯進貨,讓俄羅斯的貿易經濟還能維持生機。根據統計,中共在6月份向俄羅斯每天進口200萬桶石油;而今年7月,俄羅斯出口給中國的天然氣也比往年增長了將近3倍。而光是今年第二季度,俄羅斯從中印兩國取得的外匯收入就高達240億美元。

不但這樣,最近俄羅斯在遠東地區舉行軍演,印度和中共也都派兵加入演習,雖然印度是美國的盟友,而且印度還跟中共非常不對盤,但是他們為了共同的大朋友俄羅斯,也都很給力給面子。這一點,對西方國家來說,確實是個隱患,如果俄羅斯經濟還可以穩定地維持,那麼烏克蘭這場戰爭就只會越打越久。

俄好處二:能源戰和經濟戰 逼西方取消制裁

再來,普京跟習近平會面,也等於是低調地警告西方國家,他已經發動一場「能源戰」,如果再不退讓,那麼歐洲就會遭遇最嚴寒的冬天,還會遭遇高物價帶來的經濟危機。

因為俄羅斯雖然對歐洲斷氣了,可是它的天然氣跟石油還是可以賣到中國、印度和其它國家,不用擔心沒有市場。而且普京剛剛宣布,以後中俄之間的天然氣交易,要改用人民幣和盧布來交易結算,不再用美元結算。這什麼意思?這就表明了,中共在幫俄羅斯躲避美國的金融制裁,俄羅斯即便不靠美元,也能做國際買賣,也能活下去。

說白了,俄羅斯要向西方證明他們沒有歐洲市場也可以活下去,但是歐洲如果沒有俄羅斯天然氣,那麼不但會出現供暖不足、生活很難熬,還會因為能源價格飆漲從而推高物價,結果釀成更嚴重的通貨膨脹,讓歐洲經濟出現更嚴重的衰退。

俄好處三:逼迫西方在烏克蘭戰爭讓步

所以普京要趁今年冬天,用能源製造民生痛苦,逼迫西方國家取消制裁,甚至還可能會進一步要求西方,在烏克蘭戰爭上做出讓步,滿足俄羅斯的要求來結束戰爭。

當然這一點是比較困難的,因為攻擊俄羅斯最用力的是誰?拜登政府,拜登不但說俄羅斯是美國的最大威脅,還批評普京不能繼續執政,還給烏克蘭捐贈了幾百億美元的物資和武器。而且美國馬上在11月就有中期選舉,如果美方對俄羅斯這個「大敵」讓步了,不但會衝擊民主黨的選情,還可能會衝擊到拜登在2024年競選連任。

所以美方在烏克蘭戰爭上,是很難輕易讓步的,但是俄羅斯肯定會利用這個難得的冬天,對歐美國家進行施壓反擊。

不過,歐洲國家也不是坐以待斃,比方說,歐盟前兩天已經批准,各國今年冬天的天然氣使用量要縮減15%,大家共體時艱、渡過難關。歐盟還宣布說,他們的天然氣儲存量已經超過80%。

只是啊,如果仔細去看各國的儲量數據,就會發現西歐國家跟波蘭是儲存率比較高的,但是包括匈牙利、保加利亞等東歐國家,天然氣儲量就只有五六成左右,這就有點危險了。

而且今年夏天,歐洲出現嚴重的熱浪天氣,也消耗了不少的天然氣,因為很多地方的空調機器是用天然氣來製冷,比較能夠減少碳排放。所以到底俄羅斯這次切斷天然氣,會對歐洲帶來多大衝擊呢?可能要到時候才知道了。《世界十字路口

會晤普京 習近平牟取四項利益

好,接下來我們再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這次的習普會,對他來說會帶來哪些好處。

習好處一:重返國際舞台 為二十大連任造勢預熱

首先,如果習近平真的出席了,那就表明他對自己的二十大連任覺得很有信心,所以敢放心出國了。那麼這場習普會就會成為他重返國際舞台的第一場外宣秀,同時也可以用來向中國人民宣傳他「外交有成」的形象,為他的二十大連任提前造勢預熱。

習好處二:反制歐美國家 修補中俄關係

再來,習近平選在這時候跟普京會面,剛好是普京對歐洲發動能源戰的時候,所以習近平等於是在配合著普京做戰略宣傳,一來是反制歐美國家的孤立和制裁,二來是修補之前因為烏克蘭戰爭發生的不愉快。

我們過去講過,普京一直希望中共對俄羅斯提供戰爭援助,但是中共擔心被美國制裁、被國際孤立,所以一直迴避閃躲,最後中俄雙方一度吵了起來,鬧得很不愉快。所以這次習近平在國際上重出江湖,第一個要見的領袖就是普京,這表明了中共急著跟俄羅斯修補關係,避免將來中國北方又出現另一個大敵。

習好處三:扮「外交掮客」 吸引歐美妥協談判

第三點,習近平在這個時候公開跟普京抱團,其實也是刻意要扮演「外交掮客」,他要告訴歐美國家:我跟普京關係好,你們如果跟普京談不攏,就私下來找我,只要你們妥協、答應我要的條件,那我就幫你們去跟普京談。

大家還記得吧,烏克蘭戰爭爆發後,美方就曾經好幾次要求中方介入,阻止俄羅斯出兵,但是中方都「已讀不回」,擺姿態。現在,歐洲國家被普京斷氣了,美國跟歐洲又都不好輕易對俄羅斯讓步,那怎麼辦?就只能找跟普京關係好的人去私下交涉、私下協商了。對不對?

所以中共就看準了這個局面、這個勢頭,在普京發動能源戰的時候站出來跟普京握手抱團,一邊是對普京說「我是你的好朋友」,另一邊是對西方國家暗示說「我是你們的好中介」。這樣中共就有機會見縫插針,漁翁得利。

如果歐美國家真的私下找中共商量了,要中共幫忙緩解或化解歐洲的斷氣危機,那麼中共肯定會趁機獅子大開口,要歐美給出好條件來做交換。中共會想要哪些好條件呢?我認為有三個東西最有可能:

一、要求歐美在台灣問題上讓步,不要軍事介入台海。

二、要求美方取消貿易關稅。

三、要求美方取消半導體技術與設備的輸出管制。

所以說,請全世界的朋友們不要掉以輕心,不要以為斷氣是歐洲的事,跟亞洲沒關係。其實習近平這次出國,就是為了要利用這場斷氣危機來玩外交博弈,要用歐洲做槓桿,來交易中共在東亞地區的利益,一來是想要為中共進攻台海減少阻礙,二來呢,也是想要通過這次外交博弈,來彌補他過去幾年的多次外交誤判。

習好處四:轉賣俄天然氣 賺經濟與外交利益

最後,習近平這次出訪亮相,即便最後,在外交博弈上撈不到什麼好處,但是至少還可以轉賣俄羅斯天然氣給歐洲,賺取經濟利益和外交利益。

從這張圖上可以看到,從今年六月開始,俄羅斯對歐洲輸出的天然氣就已經在持續減量,那現在已經完全斷供了。不過為什麼俄羅斯的輸出減量,歐洲卻還可以在日前宣布,他們達成了80%的天然氣儲量呢?

除了因為歐洲向美國、卡塔爾等國家採購天然氣之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中共把他們從俄羅斯買到的便宜天然氣,轉賣給歐洲。根據《日經新聞》披露,光是中石化公司,已經對歐洲賣出了45批天然氣,大約300多萬噸,相當於今年上半年,歐洲進口總量的6%。

而且這樣的交易利潤非常高,幾乎是一次交易就可以創造一億美元的利潤,所以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場穩賺不賠的轉手買賣。而且在歐洲斷氣的時候,中共賣天然氣給歐洲,也等於是讓歐洲欠個人情,這樣就可能有助於中共分化歐美同盟的關係,或者將來在台海、南海問題上要求歐洲配合中共、對中共讓步。

好,我們再說一次,為什麼習近平要在二十大連任之前,急著出國跟普京會面,是因為這場會面,對雙方都是一場重要的外交博弈,可能帶來不少好處。

對普京來說,好處有:

一:宣傳西方制裁不成功,因為俄羅斯有中印當後盾。

二:對歐洲發動能源戰和經濟戰,逼西方取消制裁。

三:逼迫西方國家在烏克蘭戰爭讓步。

對習近平來說,好處包括了:

一:重返國際舞台,為二十大連任來造勢預熱。

二:反制歐美國家的孤立,同時修補中俄關係。

三:扮演外交掮客與中介,吸引歐美找中共,妥協談判。

四:轉賣俄羅斯天然氣,賺取經濟與外交利益。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中秋鄉思

銀輪初吐暮星馳

歲霜雲鬢空自知

漂浪四海望鄉遠

愛在秋月圓明時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