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期間中共的統戰報紙(4):拿日汪的錢,辦共產黨的報

整理:袁斌

抗戰時期,上海有一份著名的漢奸報紙《新中國日報》,其負責人叫袁殊。袁殊當時公開的身分是《新中國日報》社長,日本興亞建國運動總幹事,汪偽國民黨中央宣傳部副部長,汪偽政權江蘇省教育廳長,清鄉政治工作團團長……。袁殊當時寫過許多主張中日親善和平、聯日、擁汪反蔣的文章,而實際上,據司馬璐在在《中共歷史的見證》一書中披露,這個袁殊是中共的統戰專家和中共特務

人們會問,當時中共是主張「堅決抗戰」的,為什麼共產黨又公開做漢奸呢?這的確是當年中共政略部署的「最高機密」,一方面聯蔣反日,一方面聯日反蔣,讓國府與日汪在抗戰中互相消耗,而中共則在「抗戰」的旗幟下擴大自己的力量。據中共出版的「袁殊傳略」。

引述幾段如下:「抗戰期間,凡在上海參加過抗日救亡運動的人,對袁殊的名字恐怕是不會陌生的。30年代初,袁殊就活躍在上海文化界,是一位進步的作家和新聞工作者。……1940年汪偽政權成立不久,袁殊突然出任偽《新中國日報》社長,以後又加上了一連串的偽職,列名於大漢奸之間,遂使許多人切齒不已……誰能想到,袁殊竟是一位肩負重任的共產黨地下工作、情報工作者。」

「袁殊在黨的授意下公然投敵,串演反派角色」,「袁殊還掌握另一刊物叫《雜誌》」,「這兩個報刊,雖同屬漢奸,卻為我地下黨人掌握」,「在宣傳上起到了黨報所不能起到的作用」,「袁殊被人視為一個地地道道的漢奸」,「他認為,只要為黨的事業所需要,甘願付出這樣的代價。」

1955年,袁殊受潘漢年事件影響被捕,過去地下工作中對黨的「歷史功績,卻成了他的反革命罪狀」。「從坐獄到恢復自由,整整過了27年零5個月。」他死於1987年,死後上了八寶山。八寶山的「革命烈士」,不少都做過漢奸。

可見,《新中國日報》這份統戰報紙的辦報路子,既不同於《救亡日報》,也有別於《華商報》,具體說就是拿日汪的錢,辦共產黨的報。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