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遛狗 加國老師發現比恐龍還老神祕化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上個月,加拿大一名教師有了一個罕見的經歷,她發現了一塊神祕的化石,其年齡約有3億年,比恐龍早5000多萬年。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上週五(9月2日)報導,36歲的高中教師科米爾(Lisa Cormier)週一(8月22日)帶著她的狗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的海岸邊散步時,發現有東西從紅色的泥土中探出來,她仔細一看意識到那是一塊肋骨,然後她看到了脊柱和頭骨。

前中學科學老師科米爾立刻認出了它是化石。但她不知道她的發現會那麼稀有和古老,更不用說它本應在8月22日那個決定性的日子引起的興奮。

這塊化石目前仍是個謎,還沒有被鑑定出來,但負責此案的地質學家和古生物學考爾德(John Calder)推測它大約有3億年的歷史,是某種蜥蜴或其近親。

「這個時期的標本並不多,所以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發現。」考爾德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說。

「像這樣的化石每50或100年就會出現一次」,考爾德說,「我的意思是,沒有確切的頻率,但它是罕見的。這可能是生命之樹中獨一無二的化石······」

考爾德說,這塊化石可能來自石炭紀,石炭紀是指第一隻恐龍出沒的8000萬年之前。「想到這塊化石可能在恐龍到來之前的6000萬年到1億年就已經在這裡了,這讓我非常興奮,以至於無法入睡」。

恐龍被認為生活在大約2.45億年前,然後在6600萬年前滅絕了。在海灘上發現的化石很小,只有兩英尺(約60厘米)長,但仍然擁有令人難以置信的細節,使研究人員能夠確定它生活在恐龍之前很長時間。

考爾德表示,可能要花上一年的時間才能弄清楚這個化石的身分。「這將是一個真正的難題」。

很少有恐龍之前的化石被發掘出來,所以海灘上的這個最新的發現可能是一個全新的物種。

考爾德拿到照片後,他們組建了一個團隊,在24小時內拿到了這塊無價之寶。然後,工作人員將這塊化石運到加拿大公園的一輛汽車後部,用報紙、粗麻布和塑料層將其固定,然後運送到60公里外愛德華王子島格林威治的一個古生物儲存庫。

愛德華王子島政府接下來將決定將其運送到哪裡進行進一步研究。渥太華和華盛頓特區是可能的目的地之一。

科米爾說對自己這一罕見的發現感到很興奮,因為這是她在科學史上留下一筆的機會。

「想到我發現的東西可能有3億年的歷史,這真是不可思議」,科米爾說,「我認為這將是一次(事件),但我將繼續我的散步,我將繼續尋找海洋碎片,也許我還會找到其它東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