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治權力最高4個職位 首次無白人男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歷經激烈角逐而接替約翰遜擔任英國首相的特拉斯(Liz Truss),6日創造一項歷史紀錄:英國政治權力最高的4個職位,首次沒有一個是白人男性。

柯維立(James Cleverly)為外交大臣。他是英國與非洲獅子山混血,過去曾公開談論過身為混血兒遭到霸凌的經驗,並在保守黨會議上講述該黨應如何贏得非裔選民支持。

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為內政大臣。她是印度裔,雙親分別來自肯亞和模里西斯。

夸騰(Kwasi Kwarteng)則為英國首位黑人財政大臣。他的父母是來自非洲迦納的移民,他曾寫過一本書,探討大英帝國在伊拉克、克什米爾、緬甸、蘇丹、尼日利亞(奈及利亞)和香港等前殖民地的統治。

占英國總人口約0.3%的保守黨成員,整體而言年紀較大、較富裕、95%是白人且較偏右。政府資料顯示,住在英格蘭和威爾斯的民眾近85%認為自己是白人。特拉斯任命部會首長的多樣性,贏得了某些方面的讚揚。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顯得很信服。工黨政治人物阿濟茲(Shaista Aziz)就特拉斯任命的人選在推特上表示:「成為這個國家的黑人或少數族裔政治人物或內閣閣員是不夠的。這不是代表這個詞的意義。這實際上是裝點門面。」

工黨國會議員柯多瓦(Marsha de Cordova)則表示,儘管特拉斯的內閣料將會呈現多元化,「它將是人們記憶中最右翼的一個內閣,所擁抱的政治議程將攻擊勞動民眾的權利,尤其是少數族裔的權利」。

6日卸下首相職務的約翰遜(Boris Johnson)的前種族事務顧問卡蘇姆(Samuel Kasumu)則告訴「衛報」:「新內閣再次提醒人們,來自不同背景的人都可以在保守黨內青雲直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