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道指令互相「打架」 四川強震不讓逃命(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四川瀘定縣6.8級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習近平指示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但這一指令與他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互相「打架」。地震期間民眾驚慌出逃,卻出現大門被鎖,防疫人員不讓逃命的情況,引發熱議。

動態清零和地震救災相矛盾

四川瀘定縣9月5日發生大地震,截至6日21時,官方通報地震已造成74人遇難,其中甘孜州40人遇難、雅安市34人遇難,另有26人失聯、259人受傷。

地震發生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作出指示,要求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全力救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然而,四川省疫情嚴重,地震發生後,「健康成都官微」通知稱:「疫情防控期間,發生危及生命的災害時,應優先保障生命安全。」但強調「避難時,應盡量減少聚集和接觸」。

由此可見,習近平的兩道指令:「動態清零、地震救災」都說是搶救生命,但下面執行起來相互矛盾。

「大地震當前,仍要防疫至上」

地震發生時,成都市2100萬居民正在被當局下令居家避疫。成都23歲的楊女士告訴路透社,地震發生時,「樓房就一直搖晃,而且一次比一次搖晃得厲害,坦白講,這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來最令人恐怖的一刻。」

成都女子蔣丹麗對美聯社表示,地震發生時,她在31層的公寓內趕緊鑽到一張寫字檯下躲了5分鐘,而她的鄰居則奪門而出,向樓下狂奔。「6月份有過一次強震,但是並不可怕。這一次我真是嚇到了,因為我住在高層,而且搖晃讓我頭暈」。

地震發生後,許多成都民眾遭遇「大地震當前,仍要防疫至上」的荒唐處境。民眾驚慌出逃,卻發現大門因防疫被鎖無法逃生,而且遭到防疫人員阻攔。相關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引發輿論嘩然。

網傳視頻顯示,有民眾被困在樓裡面,一男子用腳踹鐵門洩憤;另有三五個民眾直接把鐵門強行拉開。還有居民緊急逃生,跑到樓下大堂卻被防疫人員攔阻,不讓出去,大門也被鎖上。

一群成都居民隔著公寓鐵門與防疫人員對峙,要求開門,放他們出去。但防疫人員拒絕開門,並且手握揚聲器大喊:「大樓並沒有坍塌!」

還有小區防疫人員拿著已經錄製好的小喇叭,邊走邊播放:「各位居民,現在地震已經結束,請大家及時回家,不要在現場逗留。」

有視頻顯示,地震發生後,外地來支援的救援人員在救災前,被要求先排隊做核酸。

成都居民譚作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現在的防疫政策,是把人民性命安全置於危險之中。「地震以後會有餘震,是有一定的危險,地震以後房屋最好是經過檢查,確認沒有危險以後,人才可以重新回去,現在僅僅因為害怕新冠疫情傳染,把人關在封閉地區」。

譚作人說,「我們希望政府處理好這種衝突的情況,在什麽條件下、封閉多長時間?應該是有科學的依據,有法律的保障。」

家住成都的維權律師盧思位在地震時跑到小區樓下避難,他認為地震避險優先於防疫措施。

盧思位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時這個地震,應該說震感還是非常強烈,我們都跑到樓下去。因為這個樓也比較高,如果樓發生坍塌的話也不安全,最好的辦法還是到街邊上,但是,小區是封控的,我認為地震避險優先權應遠高於疫情······ 這是基本的邏輯和常識。」

「疫情不讓出門、地震不讓在家,趕盡殺絕。」

有網友在網上詢問,「地震時封控在家,此時往外跑,算不算違法?」引發不少網友共鳴:「命都快沒了還防什麼疫。」

還有民眾在網上編造段子,表達對荒唐防疫措施的嘲諷和無奈。「地震來了,我的第一反應竟然不是跑不是躲,而是下意識去保護我的手機,我可能是怕房子垮了,人被活埋,救援來了,由於我無法出示綠碼和核酸,他們挖都不挖我。」

「一家人只能跑一個人,一次只能跑兩個小時。」「疫情不讓出門、地震不讓在家,趕盡殺絕。」

「靜態管理、大家不要跑,等社區通知,實在要跑、請憑出入證一家只能跑一個!」

許多網友質疑,防疫封控已經讓基層人員「瘋了」、無法分辨防疫與救災的輕重緩急。有網友嘲諷:「跟埋在瓦下的災民說:你再堅持一下!救援人員正在做核酸檢測呢!」

「是要抬出來快斷氣的也測核酸,等核酸報告出來再上救護車,再急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