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道指令互相“打架” 四川强震不让逃命(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7日讯】四川泸定县6.8级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指示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但这一指令与他坚持的“动态清零”政策互相“打架”。地震期间民众惊慌出逃,却出现大门被锁,防疫人员不让逃命的情况,引发热议。

动态清零和地震救灾相矛盾

四川泸定县9月5日发生大地震,截至6日21时,官方通报地震已造成74人遇难,其中甘孜州40人遇难、雅安市34人遇难,另有26人失联、259人受伤。

地震发生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作出指示,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救灾,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然而,四川省疫情严重,地震发生后,“健康成都官微”通知称:“疫情防控期间,发生危及生命的灾害时,应优先保障生命安全。”但强调“避难时,应尽量减少聚集和接触”。

由此可见,习近平的两道指令:“动态清零、地震救灾”都说是抢救生命,但下面执行起来相互矛盾。

“大地震当前,仍要防疫至上”

地震发生时,成都市2100万居民正在被当局下令居家避疫。成都23岁的杨女士告诉路透社,地震发生时,“楼房就一直摇晃,而且一次比一次摇晃得厉害,坦白讲,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最令人恐怖的一刻。”

成都女子蒋丹丽对美联社表示,地震发生时,她在31层的公寓内赶紧钻到一张写字台下躲了5分钟,而她的邻居则夺门而出,向楼下狂奔。“6月份有过一次强震,但是并不可怕。这一次我真是吓到了,因为我住在高层,而且摇晃让我头晕”。

地震发生后,许多成都民众遭遇“大地震当前,仍要防疫至上”的荒唐处境。民众惊慌出逃,却发现大门因防疫被锁无法逃生,而且遭到防疫人员阻拦。相关视频在社交媒体热传,引发舆论哗然。

网传视频显示,有民众被困在楼里面,一男子用脚踹铁门泄愤;另有三五个民众直接把铁门强行拉开。还有居民紧急逃生,跑到楼下大堂却被防疫人员拦阻,不让出去,大门也被锁上。

一群成都居民隔着公寓铁门与防疫人员对峙,要求开门,放他们出去。但防疫人员拒绝开门,并且手握扬声器大喊:“大楼并没有坍塌!”

还有小区防疫人员拿着已经录制好的小喇叭,边走边播放:“各位居民,现在地震已经结束,请大家及时回家,不要在现场逗留。”

有视频显示,地震发生后,外地来支援的救援人员在救灾前,被要求先排队做核酸。

成都居民谭作人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的防疫政策,是把人民性命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地震以后会有余震,是有一定的危险,地震以后房屋最好是经过检查,确认没有危险以后,人才可以重新回去,现在仅仅因为害怕新冠疫情传染,把人关在封闭地区”。

谭作人说,“我们希望政府处理好这种冲突的情况,在什么条件下、封闭多长时间?应该是有科学的依据,有法律的保障。”

家住成都的维权律师卢思位在地震时跑到小区楼下避难,他认为地震避险优先于防疫措施。

卢思位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时这个地震,应该说震感还是非常强烈,我们都跑到楼下去。因为这个楼也比较高,如果楼发生坍塌的话也不安全,最好的办法还是到街边上,但是,小区是封控的,我认为地震避险优先权应远高于疫情······ 这是基本的逻辑和常识。”

“疫情不让出门、地震不让在家,赶尽杀绝。”

有网友在网上询问,“地震时封控在家,此时往外跑,算不算违法?”引发不少网友共鸣:“命都快没了还防什么疫。”

还有民众在网上编造段子,表达对荒唐防疫措施的嘲讽和无奈。“地震来了,我的第一反应竟然不是跑不是躲,而是下意识去保护我的手机,我可能是怕房子垮了,人被活埋,救援来了,由于我无法出示绿码和核酸,他们挖都不挖我。”

“一家人只能跑一个人,一次只能跑两个小时。”“疫情不让出门、地震不让在家,赶尽杀绝。”

“静态管理、大家不要跑,等社区通知,实在要跑、请凭出入证一家只能跑一个!”

许多网友质疑,防疫封控已经让基层人员“疯了”、无法分辨防疫与救灾的轻重缓急。有网友嘲讽:“跟埋在瓦下的灾民说:你再坚持一下!救援人员正在做核酸检测呢!”

“是要抬出来快断气的也测核酸,等核酸报告出来再上救护车,再急救?”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