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泡茶文化有講究 茶藝講師談茶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6日訊】中國的茶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茶道就是品賞茶的美感之道,是一種烹茶飲茶的生活藝術和禮儀。來聽聽茶道講師曹笑蓮分享如何品茶。

茶道是通過沏茶、賞茶、聞茶、飲茶來增進友誼,領略傳統美德。

茶道講師曹笑蓮表示,在沏茶前,茶具必須先溫一下。第二個步驟是聞,沏茶的人要先聞一聞剛拿出來的乾燥茶葉。

曹笑蓮:「就是把這些所有的杯子、壺都把它溫暖,就把它熱了一下,之後才放茶葉進去,所以它的度數,它本來說是80度來講,它那個水度絕對是一樣。」

沏茶時,茶壺要放在茶海上。並先用熱水洗一下茶壺中的茶葉,才倒入熱水,泡茶約2分鐘到2分半。

茶泡好後,要倒在蓋有茶漏的公道壺中。再用公道壺,將茶水倒入聞香杯,讓每杯茶,濃淡程度都相同。

曹笑蓮:「你看看這茶葉乾的時候,給大家看一下,聞一聞它,然後等它泡出來的茶水的時候,我們再用聞香杯給它聞一下子,這個就是我們有聞香杯,也是說比較雅的一種欣賞茶的層次在那裡。」

沏茶的人要用夾子,把裝茶的聞香杯和飲杯,夾入茶托中,再端給客人。客人要把飲杯叩在聞香杯上,迅速倒過來,用飲杯喝茶,用聞香杯品味茶香。曹笑蓮還提醒飲茶時,必須用手遮擋,每次只喝一口或二口,以示禮貌。

新唐人記者楊陽、劉佳佳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