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通訊App 可讓手機在水中收發訊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5日訊】對於全球數百萬從事浮潛或潛水活動的人來說,比手勢是在水底進行溝通的唯一方法,但這會受到距離和能見度的影響。有鑑於此,美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可以在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上使用的應用程序(App),能讓使用者在水底傳文字訊息,進而大幅提高潛水人員之間的溝通能力。 示意圖

據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網站報導,該校研究團隊開發出一款名為AquaApp的App,這是第一款利用聲波訊號來傳遞文字訊息的App,可供人們以既有的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在水中使用。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款手機app,可讓使用者在水底傳文字訊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研究人員表示,現有的智能手機依賴Wi-Fi和藍牙之類的無線電訊號進行傳輸,它們在水中的傳輸能力會受到限制,但聲波訊號卻不會。而一般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的麥克風和喇叭即可用來產生聲波訊號。

為了開發AquaApp,研究人員必須克服多項技術上的挑戰,諸如:海床、海面和海岸的反射會影響聲波的強度;人員和物體在水中的動作會干擾訊號的傳送;不同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的麥克風和喇叭設定也不同等。

此外,用來傳送和接收訊息的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它們在水裡的位置也會經常改變。

在考量所有因素之後,研究人員開發出AquaApp的演算法,它能在傳送訊息之前先估算智能手機或智能手錶彼此之間的距離與可能受到何種干擾。

AquaApp的使用介面預設有240組訊息,對應於專業潛水人員所使用的手勢。而這240組訊息又可分類為8個類別,以便讓使用者更容易挑選。

在實際的測試中,研究人員發現,AquaApp在30公尺的距離內可以進行有效的訊息傳送與接收。如果是比較短的訊息,例如SOS(求教訊號),有效傳輸的距離可增至100公尺。

華盛頓大學電腦科學家戈拉科塔(Shyam Gollakota)指出,今日的水底網路類似於上個世紀70年代的阿帕網(ARPANET),也就是互聯網的鼻祖。當時能使用的人不多。

戈拉科塔說,AquaApp有改變水底網路現狀的潛力。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短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