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通讯App 可让手机在水中收发讯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5日讯】对于全球数百万从事浮潜或潜水活动的人来说,比手势是在水底进行沟通的唯一方法,但这会受到距离和能见度的影响。有鉴于此,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可以在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上使用的应用程序(App),能让使用者在水底传文字讯息,进而大幅提高潜水人员之间的沟通能力。 示意图

据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网站报导,该校研究团队开发出一款名为AquaApp的App,这是第一款利用声波讯号来传递文字讯息的App,可供人们以既有的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在水中使用。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手机app,可让使用者在水底传文字讯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研究人员表示,现有的智能手机依赖Wi-Fi和蓝牙之类的无线电讯号进行传输,它们在水中的传输能力会受到限制,但声波讯号却不会。而一般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的麦克风和喇叭即可用来产生声波讯号。

为了开发AquaApp,研究人员必须克服多项技术上的挑战,诸如:海床、海面和海岸的反射会影响声波的强度;人员和物体在水中的动作会干扰讯号的传送;不同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的麦克风和喇叭设定也不同等。

此外,用来传送和接收讯息的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它们在水里的位置也会经常改变。

在考量所有因素之后,研究人员开发出AquaApp的算法,它能在传送讯息之前先估算智能手机或智能手表彼此之间的距离与可能受到何种干扰。

AquaApp的使用介面预设有240组讯息,对应于专业潜水人员所使用的手势。而这240组讯息又可分类为8个类别,以便让使用者更容易挑选。

在实际的测试中,研究人员发现,AquaApp在30公尺的距离内可以进行有效的讯息传送与接收。如果是比较短的讯息,例如SOS(求教讯号),有效传输的距离可增至100公尺。

华盛顿大学电脑科学家戈拉科塔(Shyam Gollakota)指出,今日的水底网路类似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阿帕网(ARPANET),也就是互联网的鼻祖。当时能使用的人不多。

戈拉科塔说,AquaApp有改变水底网路现状的潜力。

(点击这里可以看相关短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