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因中共拒美艦停靠 美退將表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3日訊】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本週阻擋美國海岸警衛隊的船隻例行停靠。是否與索羅門在幾個月前和中共簽署安全協議有關?這對第二島鏈的安全意味著什麼?來看美國專家的分析。

索羅門群島在本週拒絕讓美國軍艦英國軍艦入港,並表示該國正在制定軍艦入港的新規定。

退役美國陸軍上校約翰‧米爾斯認為這與索羅門群島幾個月前,與中共簽署的協議有關係。

美國陸軍退役上校米爾斯:「很明顯,中國人已經在此建立了足跡。我認為你不能等閒視之,這對中共來說本質上是一個前沿的海軍作戰基地。這完全和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的協定有關。」

索羅門本週還拒絕了一艘英國海軍巡邏艦艇入港。米爾斯認為,這標誌著索羅門正在遠離西方。

那麼美國及其盟國,對此問題應達到怎樣的關注程度呢?

美國陸軍退役上校米爾斯:「看一下地圖,第二島鏈從下到上都很重要。包括帕勞、關島、天寧島等最後三個是美國主權領土。我們需要這些基地來產生和投射軍事能力,保衛台灣。」

「進駐所羅門群島,讓中方在軍事戰略與戰術上都已經介入第二島鏈區域,這是最危險、也最令人憂心之處。實際上,中方已經迫使我軍所謂的「左翼」部位,必須在太平洋上直接面對他們。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局面,需要立即應對。」

米爾斯認為,中共試圖破壞這個地區的穩定,並使用「一帶一路」戰略來收買索羅門總理和政治人物。

米爾斯說,索羅門民眾一向親近西方和台灣。美國應該儘快在索羅門群島設立大使館,並加強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