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 SpaceX衛星和T-Mobile手機能直接連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4日訊】人們對於手機網絡的需求與日俱增,SpaceX的CEO馬斯克(Elon Musk)和美國第三大電訊運營商T-Mobile的CEO西弗特(Mike Sievert)宣布明年啟動一項「手機訊號無死角」計劃。希望幫助人們減少在偏遠地區接收不到網絡的困境,甚至能在緊急時刻時發出求救訊息等待救援。

這兩位CEO今年8月25日共同宣布合作。他們表示,明年起SpaceX衛星和T-Mobile手機能直接連網,希望能為這些偏遠地區帶來蜂窩通訊網絡(移動網絡)服務,並消除通訊死角。

馬斯克表示,希望這項服務能夠幫助人們,即使他們身處在荒野中,遇到危險或麻煩時,能夠通過手機對外發出求救訊號,避免喪生。

他們還表示,基於衛星的服務使得即使未來陸地上所有的網絡基站和天線,被天災或者其它災難摧毀,手機依然能夠正常地接收訊息和對外聯絡。言外之意,衛星將會成為類似於地面上的手機訊號塔,發送和接收手機訊號。

另外,馬斯克表示,預計衛星可以給手機提供每秒2MB到4MB的網絡下載速度,並且可以發短信、打電話和進行簡單的視頻傳輸。

最重要的是,「未來這些事情可以通過現有的手機來實現,且無需多購買任何的額外設備,就能搭配SpaceX在地球低軌道的星鏈(Starlink)衛星進行連網」。

目前使用星鏈網絡,需要事先購買SpaceX提供的衛星訊號接收器、Wi-Fi路由器和他們的網絡服務套餐,並下載SpaceX衛星的軟件到手機進行適配,才能在野外或郊區接收到星鏈衛星所提供的網絡。

馬斯克表示,與通常的互聯網服務不同,該項服務可以在沒有訪問星鏈完整「衛星星座」(Satellite constellation,註:是一組人造衛星共同運作而形成的系統)的情況下進行工作。通過將其限制在某些信息和服務上,以及僅在目前沒有蜂窩網絡連接的地方啟用,它可以使用更多的間歇性連接來實現 「基本」層面的信號覆蓋,儘管這意味著可能需要等待大約30分鐘,才能接收到或發送你想要發出的短信或電子郵件。

接著西弗特表示,目前T-Mobile希望每個月收取的「服務費」能夠低於當前衛星連接手機的「網絡漫遊」費用。他和馬斯克的願景,是讓他們的客戶能夠「免費」使用全球各地的「網絡漫遊」,並預計T-Mobile推出多種的手機卡(SIM卡)月費方案時,均可免費使用這項新服務。

另外,兩位CEO還表示,他們正在尋求與世界各地對互惠的頻譜共享協議感興趣的移動運營商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這樣他們的客戶就可以與SpaceX連接起來,並允許T-Mobile 用戶去往其它國家時也可以使用這些連接。

T-Mobile在新聞稿中提到,他們的衛星到手機的網絡服務覆蓋範圍,將涵蓋「美國大陸、夏威夷、阿拉斯加部分地區、波多黎各和美國領海的任何地方」,甚至是T-Mobile網絡信號之外的地方。

文中還提到,這些服務在明年年底先從「特定區域」進行測試。不過,並未提到在哪些「特定區域」。

兩位CEO還共同提到,未來會實行短信(包含彩信)能在天空開闊的地方使用「選擇消息」的應用程序,讓客戶可以在任何地方保持聯繫並分享體驗,還計劃增加語音和數據的覆蓋範圍,這些服務將搭配SpaceX在地球低軌道的星鏈去運行。

他們還表示,「選擇消息」的應用程序未來可能會包括蘋果iPhone上的iMessage和Android上的RCS的服務,只要他們與這些廠商進行合作,就能夠實現。以前彭博社曾預測蘋果正做這方面的努力,希望與其它衛星供應商合作,讓他們可以獲得比T-Mobile供應商更加廣泛的覆蓋範圍。

馬斯克在發表會中透露,第二代星鏈衛星的天線會比第一代大許多。天線展開直徑大約是5米到6米長,面積大約25平方米,以實現新的連接計劃。第二代星鏈衛星將搭載SpaceX公司即將推出的星際飛船(Starship)火箭發射到太空。

另外,他在推特上表示,明年發射的第二代星鏈衛星將能夠使用T-Mobile部分中頻的廣播服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