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高端芯片禁令或加速AI數據裝配線離開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3日訊】美國政府關於禁止兩項高端芯片出口中國的禁令,引發了國際輿論的普遍關注。最近兩天,關於此禁令後續影響的討論也進行得如火如荼。有分析師表示,這項禁令不僅打擊了中共的軍民高科技企業的發展勢頭,從長遠來看還會加速AI數據中心裝配線離開中國。

美國芯片設計公司英偉達(Nvidia)和超微半導體(AMD) 8月31日對外證實,他們已接到美國政府有關停止向中國出口幾款高級芯片的通知。這次被禁止出口中國的芯片是A100、H100和DGX 系統,這些芯片都可用於開發尖端超級計算機的高級人工智能加速器。

美國商務部的官員告訴媒體,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並避免任何先進的美國技術最終被使用在中共軍事應用之中。國際輿論則圍繞著該禁令可能產生的後果與影響進行了討論。

美國智庫信息技術和創新基金會(ITIF)主席羅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D. Atkinson) 9月2日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表示:這些芯片在高性能或超級計算機以及人工智能中非常重要,其中一些芯片被中共軍隊所用。禁令實施後,中方在這些技術領域內取得進步的能力將被削弱,同時也可能會減緩中共當局試圖與美國競爭其它領域的速度,這對美國的國家安全來說當然是好事。

全球性行業分析公司分析師布雷迪則告訴美國之音,「短期內這項禁令不會對中國技術產生重大影響。 從長遠來看,該禁令將加速高端人工智能數據中心裝配線(assembly lines)離開中國。」

「考慮到更多限制的可能性,採用中端芯片的數據中心裝配線,也可能會考慮將他們的生產線遷往中國以外的地方。」布雷迪王說,「此外,這一限制將減緩中國人工智能數據中心的建立,但不會完全阻止它們。」

路透社則在相關報導中分析,如果沒有英偉達及其競爭對手超微半導體等公司的美國芯片,中國的企業將無法經濟且高效地執行用於圖像和語音識別等許多任務的高級計算。例如,在軍事領域,為武器或基地搜索衛星圖像,以及用於情報收集目的的過濾數字通信等,都會受到打擊。

路透社還說,「值此台灣的命運引發緊張局勢之際,這一宣布標誌著美國打擊中國技術能力的大幅升級,因為英偉達和幾乎所有其它主要芯片公司的芯片都是在台灣製造的 。」

資料顯示,英偉達和超微半導體這兩家公司的總部均位於加州聖克拉拉,兩家公司的負責人均為台灣的第二代移民,兩家的CEO都是台灣裔美國企業家。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