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無人機襲台 中共鋪新詭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1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唐山打人案起訴,有真相了嗎?中國無人機頻擾台灣金門,想搞衝突?中共跨國追緝「台獨分子」,藏什麼詭計?

眾所矚目的唐山打人案終於有了新進展,中共官方公布調查結果,並宣布起訴多位惡勢力分子與多位地方官員,還為多項疑點進行「闢謠」,然而,這起案件的真相真的釐清了嗎?有哪些基本疑竇仍然迴避?中共對唐山案的處理又透露哪些弦外之音?

此外,近期中國無人機頻頻騷擾台灣外島金門,拍攝視頻放上網絡宣揚,讓當地駐軍不堪其擾。究竟金門駐軍該如何反制?中共這套無人機戰術,只是單純的騷擾、還是另藏更大的對台戰略?中共頻繁軍演、又頻擾金門駐軍,背後到底在盤算什麼?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您聊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中共無人機騷擾金門 暗藏對台新戰略

話題二:唐山打人案起訴 疑點未明沒真相

先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中共無人機騷擾金門 暗藏對台新戰略

這幾天的台灣海峽,可以說是非常熱鬧。首先有兩艘美國海軍巡洋艦在8月28日穿越台灣海峽,這是在佩洛西訪問台灣之後,美國軍艦首次通過台海,同時也是在中共對台灣發動一連串的軍演威脅之後,美國軍方第一次進入台海海域。

第七艦隊還特別在新聞稿裡強調說,台海是「公海」(high seas),美方是根據國際法的規範來維持自由航行的權利。這一點很顯然,是針對中共最近想要把台海「內海化」,做出針鋒相對的回應。

就在同一天,中共出動8架軍機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而且還飛過海峽中線,也就是要進一步推進中共所謂的「海峽中線不存在」的論述;但是沒想到,稍後美國軍機也出現了,美軍一架反潛直升機不但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還飛到海峽中線,逼得共機一度發出警告。

中共軍機:

「我是中國空軍,你已接近我領空,立即離開,否則我將予以攔截。」

美國空軍也回應中方說,他們是根據國際法的規範維護自由飛航的權利。所幸,這場空中對峙最後只發展到口頭叫陣的階段,雙方並沒有進一步的摩擦。不過這也表明一件事,在中共對台灣發動大規模的軍演恐嚇之後,美方也開始用實際的軍事存在,來介入台海,維持台海雙方的現狀與平衡。

不過,在台海以外啊,整個東亞地區的局勢也是相當熱鬧,像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正在日本舉行大規模的聯合軍演,演習代號叫做「東方之盾」,演習的防禦對象當然就是中共。

而且,從9月1日開始,俄羅斯也要跟中共、印度等國家舉行聯合軍演,地點就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以及鄂霍次克海和日本海地區,也就是要在中國和日本的北邊舉行軍演。那想當然爾,中俄軍演的假想敵,當然就是美國和日本了。

換句話說,整個東北亞地區,未來這一週都將成為美中對抗的演習場,美中雙方各自拉著盟友練兵備戰,用聯合軍演來對彼此釋放警告信號。當然,這些軍演是不太可能觸發真正的戰火,但是,在台灣,中共已經在對台灣開始實施有計劃的挑釁侵略行動了。

最近幾天,不斷有來自中國的無人機飛進金門島的空域,對台灣在金門的駐軍進行空拍與騷擾,接著這些無人機的空拍視頻就被上傳中國網絡上,加上一些嘲諷挖苦的字眼,用來營造台灣軍方「無可奈何」「束手無策」的尷尬形象,然後這些視頻再被傳到海外各地。其實這個無人機騷擾,是中共對台灣發動的「雙重戰術」。

首先,從表面上看,這是中共在對台灣實施「認知戰」,一方面這可以拿來對台灣和海外人民做負面宣傳,營造台灣軍方太軟弱了,沒有能力應對中共的任何挑釁與攻擊,這樣就可以製造台灣內部對軍方的不滿與不信任。從中共的角度講,就是通過認知戰,從敵人內部打擊敵人士氣、分化敵人。

另一方面,這些視頻也可以拿來對中國人民做大內宣,宣傳台灣軍方的防禦很空虛,光是區區一架無人機就可以突破防線,讓他們不知所措,從而宣揚台灣不堪一擊,共軍實力完勝台灣。

其次,如果從更深入的角度去看這些無人機騷擾,就會發現這就是中共慣用的「以民藏軍」的「灰色地帶」戰略,也就是用民間身分來包藏軍事行動的本質,假裝是民間使用的無人機,飛到金門去騷擾台灣軍方,同時偵察金門的軍事情報。

我們想想,這些無人機真的是中國普通百姓操縱的嗎?恐怕不是。如果一般民眾要到沿海的軍事敏感區域去玩無人機,肯定就先被追查究責了。更何況,這些無人機還刻意飛到台灣駐軍的地點去近距離騷擾、拍攝,如果背後沒有中共的支持或指令的話,誰敢這樣幹?所以這些無人機應該是中共用「民間身分」作包裝、作掩護的間諜工具。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一、騷擾台灣 擾亂軍心 偵察軍情

第一,無人機可以對台灣進行騷擾,擾亂軍心,同時偵察金門當地的軍事情報。

二、夾帶武器 攻擊台灣軍方
第二,無人機在必要時刻,可以夾帶武器,比方說生物武器或化學武器,對台灣軍方發動攻擊。

三、逼台灣軍方反擊 發動兩岸軍事摩擦
第三,中共可以用無人機挑釁台灣軍方,逼迫台灣軍方不得不發動反制行動,比方說擊落無人機。接著,中共可以再聲稱這些無人機是軍方的設備,台灣攻擊軍方無人機視同攻擊中共軍方,然後用這個理由作藉口,對台灣發動小規模的軍事摩擦。這就是所謂的「灰色地帶」戰術。

「灰色地帶」說穿了,就是先用民間的身分騷擾你,對你蠶食鯨吞、切香腸,讓你不堪其擾。等到你受不了了,要用軍事手段來還手了,那我就可以堂而皇之地聲稱自己是受害者,或者說要保護自己的人民,從而也用軍事手段來大舉攻擊你,這樣就可以化主動為被動、把自己的軍事侵略合理化。俄羅斯就是這樣侵略烏克蘭,對不對?

像台灣軍方這兩天,就開始發射信號彈用來驅離無人機;但是混球時報的前總編胡錫進馬上就跳出來發動「灰色地帶」的恐嚇,他說如果台灣擊落了共軍的無人機,就可能觸發一場戰爭。當然,老胡講的話已經沒什麼可信度了,但是他這段話的背後,透露的就是中共對台灣的「灰色地帶」進攻思維。

還好,台灣也有不少專家看到這個破口,建議軍方可以採取「被動防空武器」,比方說防空氣球或者無人機訊號干擾槍。

只要對無人機發射高功率的電磁干擾波,就可以蓋過無人機的遙控訊號,就會讓無人機被迫在現場降落,或者飛回去原來的起飛地點。當然,這樣的作法就會相對比較溫和,不是直接用軍事攻擊手段回擊,就可以降低雙方發生軍事衝突的機率。

不過,除了灰色地帶戰術之外,台灣還要留意中共最近又推出新的法律戰。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霍政欣26日在央視的節目裡宣稱說,中共對海外的「台獨分子」有法律管轄權,可以發布海外通緝,再通過「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的合作,把「台獨分子」繩之以法。

好,這個說法等於是中共公開宣稱,他們有「司法長臂」可以延伸到海外任何有司法合作的國家,去抓捕他們眼中的「台獨分子」。這可以說是中共這幾年來最大膽的一次法律戰,目的當然是為了恐嚇台灣人民,不只是恐嚇台獨人士,而是要恐嚇任何反對中共的台灣人,所以也是一種心理戰。

我們知道,香港原本想要通過的「逃犯條例」也叫做「送中條例」,和現在的香港國安法,都有這樣的「司法長臂」管轄權,任何人只要到了香港,只要中共想抓你,就可以抓你,然後移送到大陸去審理。但是中共這條司法長臂,真的能複製到其他海外國家嗎?恐怕很難。

第一,全世界都知道中共是個不講人權、不講法治的政府,所以真正會配合中共抓捕「台獨分子」的國家,可能只有那些跟中共沆瀣一氣的獨裁國家,或者是靠著中共豢養的落後國家,才會跟著配合、跟著幹。因為他們都得靠著中共養,所以得對中共搖尾巴。

第二,目前國際社會對台灣表達高度支持,對中共採取高度戒備,如果哪個國家真的抓了台灣人、交給中共處置,那勢必會招來國際社會的譴責,或者是聯合制裁、聯合孤立,這樣這個國家反而會得不償失、因小失大。

所以說,這次中共通過學者喊出「海外司法長臂」的口號,其實是有點一相情願的法律戰,但是,中共現在推出無人機的灰色地帶戰術,以及跨國抓人的法律戰,這些舉措,我認為透露了幾個重要信號:

信號一:試探對台戰術空間 綑綁台灣 提高勝算

第一,中共正在試探,二十大之後對台灣還有哪些新的戰術空間和施壓手段,一方面要捆住台灣、不會獨立,另方面也爭取多一點時間來強化自己的武裝力量,提高對美日作戰的勝算。

信號二:三戰混合施壓 削弱反共群眾基礎

第二,中共想進一步通過認知戰、心理戰和法律戰的混合施壓,逼迫更多台灣人覺得無可奈何或者無能為力,只能轉向靠攏中共,從而削弱台灣反對中共的群眾基礎,這可以說是某種程度的不戰屈人之兵。

信號三:製造小型軍事摩擦取勝 鞏固習地位

第三,中共可能想在離島或海上製造小型的、短暫的兩岸軍事摩擦,取得小勝,這樣可以進一步加大對台灣民心的恐懼,同時也可以對國內宣傳習近平是可以「統一中國」的,從而鞏固他在二十大之後的政權地位。

順便說個笑話,對於無人機騷擾的問題呢,其實金門的駐軍可以考慮在當地擺放大量的「中共禁語」,比方說用大量的橫幅寫「天滅中共」「打倒共產黨」「自由民主統一中國」還有「4億人退出中共黨團隊」等等,或者寫中共權貴貪腐的家族名單,相信這樣會有助於減少無人機的騷擾。

因為就算他們來拍了,回去還要把視頻掛上大量的馬賽克,這樣的視頻反而會讓中國人民更好奇,金門到底有什麼敏感的、禁忌的東西讓黨這麼害怕,到時候台灣軍方再把這些標語公布在網絡上,這樣不但可以達成「反宣傳戰」效果,說不定還可以不戰而退人之機。《世界十字路口

話題二:唐山打人案起訴 疑點未明沒真相

我們在上一集節目裡才提到,中共公安部在大力宣傳所謂的「平安中國」,但是卻連唐山打人案的四名受害者的下落,都給不出來。話才剛說完,8月29日中共就宣布起訴這起案件的28名涉案人。

不過,黨媒央視還特別做了長達11分鐘的特別報導,很顯然就是要對這起案件作「闢謠」,但是啊,您自己去看了就知道,這條新聞與其說是報導,不如說是宣傳,是很典型的黨媒擺拍宣傳片,每個受訪的警察和官員,一聽就是背好了稿子,照本宣科的讀給記者拍,非常的生硬。

而且,雖然報導裡頭終於讓被毆打最嚴重的受害者王姑娘受訪了,但是她只有一個過肩景,背對鏡頭,聲音還被變聲處理,讓大家根本無從比對真假。所以究竟這位受訪者到底是不是受害的王姑娘?她說的話是當時的案發真相,還是黨給出來的劇本?我們無從得知。

我回去看了一下唐山打人案的監控視頻,雖然這個視頻不是完整的案發經過,但我就從畫面裡數了一下,發現這名王姑娘的頭部啊,起碼被嫌犯重擊了15次,其中四次是被人用拳頭打,三次用酒瓶砸,還有八次是用腳踹或者踩。

這種打法,其實是在把人往死裡打,即便人沒有毀容,也很可能會有嚴重的腦震盪和腦出血,是很危險的。但是最後官方卻給出個「輕傷二級」,輕傷二級需要住院快一個月才能出院嗎?這一點我不知您相不相信,但是我是不敢相信。

而且整條特別報導長達11分鐘,但是關於唐山打人案的介紹卻不到五分鐘,就轉移重點,轉向主嫌陳某志跟他背後的惡勢力團伙,介紹其它案件去了。這一點也是很草率,還有不少疑點也都沒有說明。

比方說,燒烤店老闆跟主嫌有什麼關係?為什麼他們關係這麼好?公安局路北分局長馬愛軍在這起案件中扮演什麼角色?案發時他人在哪裡?還有沒有更高層官員跟這幫黑惡勢力勾結?這些都是黨媒沒說的疑點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視的報導裡頭,一度出現了其他受害者的影像,大約10秒鐘,這幾個女生的服裝,確實跟燒烤店挨打的人很相似,但是他們的臉部都被打了馬賽克,所以沒辦法作進一步的比對。不知道這是不是當時醫院的現場視頻,還是黨媒事後安排擺拍的。

不管怎樣,對於中共處理這起案件,我個人有幾點觀察:

一、中共維穩掩蓋嫻熟 中國失去真相

第一,中共對社會重大案件的維穩掩蓋和宣傳洗白已經相當嫻熟,中國越來越失去真相。比方說,去年的鄭州大洪水和這次的唐山打人案,我們都已經看不見原始的真相與事實,只能被動地從中共給出的官方說法,再拾取一些零碎的外流信息來拼湊事件。

換句話說,中共幾乎快控制中國所有事件的話語權,控制中國人民的記憶,也控制著歷史的書寫,今天的中國已經越來越接近《1984》書裡描寫的「大洋國」。

二、中共用此案維穩民心 為習連任造勢鋪路

第二,中共選在北戴河會議之後、二十大之前公布這起案件的調查結果,是想在二十大之前用這起案件來維穩社會,用起訴幾個地方官員來拉攏民心,宣傳黨的「大公無私」和「自我修正」,同時也是要宣傳說,在習大大的帶領下,中國變成了「平安中國」,所以習大大有資格再連任。

三、先政治後社會 重權力高於人民

第三,中共在北戴河會議後才公開這起案件,這也表明了北京當局的處事邏輯是,先擺平黨內高層的鬥爭矛盾、維穩了政治面之後,再來維穩社會面。換句話說,在中共的思維裡,人民發生天大的事情都不重要,最重要的還是中共官員手裡的權力與政治。

這起唐山打人案的真相到底是怎樣,很可能已經不會有答案。但是對於中共政府到底怎麼樣,或許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民心裡都有了答案。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空題

東風送暖花不發

西霞流彩暮沉斜

曉鏡月吟思凝苦

情弦絲斷走天涯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