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國股市暴跌反彈 股民快逃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7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中國股市暴跌反彈,股民快逃生?終生通緝周庭,港府盤算什麼?中共地下黨員遍布,準備吃掉台灣?(2024.2.7)|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_.凈..世_.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中國股市歷經連日重挫、締造「千股跌停」的紀錄後,終於在2月7日反彈回升,然而中共真的有心、有能力要挽救股市嗎?股民為何該趕緊逃生?中國股市還有哪些弊病未解?此外,香港政府宣布要終生通緝周庭,為什麼要如此大動干戈對付一名女學生?另外,前中共地下黨員、反共作家梁慕嫻披露,中共地下黨在台灣廣泛滲透,何時會「吃掉台灣」?本集節目,與您聊聊。

首先跟大家說一件事,因為馬上就要過年了,我們團隊的工作人員需要休假,加上我也要到外地出差,所以接下來我們會有兩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會暫停更新節目,還請大家見諒。

今天我們想來回答幾個問題,先看第一個問題:

一:傳出中共搶救股市 A股有救了嗎?

好,中國股市確實是最近幾天最熱門的消息,因為2月5日的上海股市不但一度跌破了2700點大關,上海和深圳兩大股市還創下1300多檔股票跌停的慘烈場面,還有2000多家公司股票接近跌停。

這場歷史罕見的「千股跌停」,不但被許多股民說是中共的「亡黨徵兆」,而過去三年以來,中國與香港股市的市值,也合計蒸發掉7萬億美元,對中國境內的資金與財富帶來了極大的破壞力。連《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也賠掉了7.8萬人民幣,讓老胡後悔投資股市。

意外的是,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微博竟然成為股民們投訴申冤的「網絡開封府」或者「網絡哭牆」,有超過50,000個留言哭訴中共搞垮了A股,希望美方接管等等。後來中共派人去刪除微博留言,股民就轉戰印度大使館的微博繼續哭訴,一邊稱讚印度股市穩健發展,要「三哥」來救救A股,同時還批評中共政府的高壓與無能。

所以呢,這場千股跌停的股災意外演變成轟動國際的維權抗爭,中國股民向美國、印度求救,不但讓中共當局丟盡面子,也感受到了政權危機感。就在這時候,彭博社傳出了消息,說習近平準備跟金融監管機關討論股市,這個消息一出台,股市立馬做出回應。

2月6日,中國股市止跌回升,還寫下一年多來的最高單日漲幅。但是,這樣的反彈,是不是就代表A股有救了?是不是中國股市的春天就要來了?我個人認為,恐怕沒這麼樂觀。

首先,中共當局準備怎麼救股市?真的要救股市嗎?目前還只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但是或許可以說,中共很擔心這場股災演變成「政災」,或者變成一場「A股覺醒革命」,所以想要阻止股市下跌,但是他們真的有能力、有辦法嗎?目前還不知道。

特別是中共黨魁對股市一竅不通,現在他要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那會怎樣呢?看看過去幾年他親自指揮的新冠疫情、戰狼外交和所謂的「脫貧攻堅戰」,就知道結果恐怕不妙了。

其次,中國股市連日暴跌,後來又反彈回升,可是這次的反彈是純粹靠著「政治消息」的刺激,缺乏其它更長期、更紮實的經濟利好做支撐。所以這種「政治行情」恐怕挺不了幾天。

還有,雖然有消息說中共派出「國家隊」介入市場,也就是讓國有基金、養老基金、保險公司進場買股票,但是這批國家隊的資金恐怕也未必能長期撐住股市。為什麼?因為中國股市的根本病灶,並沒有解決或改善。有哪些病灶呢?

病灶一:市場缺乏信心 不敢撒幣投資

第一,是市場極度缺乏信心,不敢撒幣投資。這裡包括兩個層面,一個是對中國經濟前景缺乏信心,一個是對中共政府缺乏信心。

中共雖然聲稱去年GDP增長了5.2%,但是國際社會卻高度懷疑可信度。最後日本《產經新聞》仔細推算後發現,去年中國經濟實際上至少衰退了2%以上。換言之,中國經濟衰退、中共政府又搞造假,這樣的政經利空局面,誰會有信心投資呢?誰都不想進場被坑殺。

病灶二:美中關係緊張 地緣衝突風險高

第二個病灶,是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地緣衝突風險高。自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美中雙邊關係一直處於「衝突、對抗高於合作」的緊張關係,地緣政治的風險很高,讓大批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企業和資金都已經陸續撤出中國或者轉移產能到其它國家去分散風險。所以中國的「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地位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病灶三:國際社會去風險化 產業鏈去中共化

第三,國際社會正在「去風險化」,產業供應鏈在「去中共化」。經過三年疫情之後,國際社會發現不能把重要的產業和商品,過度依賴中國的生產與供應,否則會被中共「卡脖子」,造成國家安全危機,所以各國紛紛重組供應鏈,也就是「安全」比「便宜」更重要。

特別是2022年5月,美國提出了「印太經濟框架」之後,美國與日本、韓國、澳洲等國家組成了新的高科技產業聯盟,等於是在半導體產業上要進一步地孤立中共。這樣,中共不但無法獲得高端技術來做產業轉型,同時中國生產的芯片和科技元件,也會失去國際市場,對企業和股市來說,都是利空。

病灶四: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 存在戰爭風險

第四,中共不放棄武力進犯台灣,始終存在戰爭風險。俗話說「危邦不入」,中共一直嚷嚷著要「統一台灣」,還天天派軍機、軍艦、氣球騷擾台灣。這種恐怖氛圍,在外資的眼裡看,隨時都有擦槍走火的風險,那誰願意把錢拿到戰場上投資呢?

病灶五:社會主義與「改革開放」的矛盾

最後一個病灶,是中共的社會主義路線與「改革開放」的矛盾。大家知道,鄧小平當年之所以搞「改革開放」,是因為毛澤東的「十年文革」搞垮了中國經濟,中共出現空前的政權危機,所以鄧小平決定引進有限度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來給中國經濟找活路,同時也維穩了中共政權。

但是,現在當權者一方面大搞毛澤東式的極權獨裁,經濟也被他搞垮了,然後就趕緊回頭說要「深化改革開放」,但「改革開放」要成功,關鍵就在於政府放權、給市場自由、不與民間爭利。

偏偏這三點對於走老毛路線的當權者來說,是不可能放手的,相反他還要收緊自由、搞「共同富裕」,還三天兩頭地打壓不同產業。說白了,中共的「改革開放」是心口不一,把共產黨的政治穩定看重於人民的經濟穩定。那「左傾政治風險高」的市場,不但很難吸引國際投資,反而還會逼著資金逃出中國。

因此呢,剛剛講的這五項中國股市的根本病灶,到現在完全無解,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不樂觀,股市又怎麼迎來春天呢?不過,現在中共急著保政權、挽面子,估計短期內會砸錢撐股市,所以對許多套牢的股民來說,現在或許正是逃出A股的好時機。現在不逃,更待何時?

再換個角度說,中國股市和經濟要恢復活力,唯一的解方就是政治改革,取消共產黨的一黨專政和社會主義路線,走向資本主義路線,保障私有財產,減少監管干預,尊重民營企業和市場經濟的自由發展,這才是救市良方。簡單一句話:沒有共產黨,股市一路漲。

二:香港警方為什麼通緝周庭 還揚言終生追捕?

2月6日,香港警方正式宣布通緝周庭,理由是周庭棄保、滯留加拿大,沒有回到香港向警方報到,所以發出通緝令。除非周庭自首,否則將終生追捕。

好,很多朋友覺得很生氣、也很不解,為什麼香港警方要這麼大動干戈地追殺一名27歲的女學生?而且還是終生追殺?其實很簡單。

第一,周庭是香港反送中抗爭的重點人物,而且擁有國際知名度,她棄保逃離香港,這對港府來說、對中共來說,都是大丟面子的醜事。特別是周庭還接受國際媒體訪問,披露她遭到騷擾與恐嚇的細節,這讓中共跟港府更是臉上無光。

第二,李家超也好、或中共黨魁也好,都是沒有什麼治國才能的人,所以他們只能靠著無止盡的「鬥爭」來營造自己好像有政績。特別是李家超,他因為鎮壓反送中抗爭「有功」,被習近平提拔當上了香港特首,但香港經濟與股市卻快速崩跌,香港這顆「東方明珠」變成了東方遺珠。

李家超也清楚自己在金融、經濟上是沒辦法有什麼作為的,所以正好拿著周庭來恐嚇追殺,把周庭樹立成港府的大敵,再用文革批鬥的殺氣來敲鑼打鼓地追殺她,目的是要讓北京看見,覺得李家超有做事,而且是學著共產黨的風格搞鬥爭,讓北京更「賞識」李家超。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港府要用追殺周庭的大動作,來對香港人民營造恐怖統治的氛圍,用司法機器來散布集體恐懼,讓香港人不敢輕易地挑戰港府、挑戰中共。

不過,李家超這種不符比例原則的「大炮打小鳥」,其實反而會讓國際社會覺得香港政府心態不正常,已經變得跟中共一樣性格扭曲、思想極端、缺乏理性與人性,這樣反而會讓國際資金和國際人才進一步地遠離香港。

三:中共真的派出大量地下黨員 準備吃掉台灣嗎?

好,事情是這樣的,旅居加拿大的85歲自由作家梁慕嫻,她最近發表了一本新書,是她個人的回憶錄。梁慕嫻是個傳奇人物,她出生在香港,後來加入中共,成為共產黨在香港的地下黨員。但是,1971年的林彪墜機事件讓她對共產黨產生了懷疑。畢竟林彪過去是毛澤東一手提拔的接班人,怎麼會一夕之間變成了黨的敵人?

再加上她的丈夫飛到加拿大探望病重的母親,回香港之後卻被扣上「叛國投敵」的帽子,這些矛盾讓梁慕嫻決定脫離共產黨,從一個忠誠的共產黨員,變成堅定的反共作家。

梁慕嫻在新書發表會上提到台灣,她說中共不僅在香港發展大批的地下黨員,台灣也有,而且台灣是中共地下黨發展最重要的地方。

梁慕嫻過去曾經提到,台灣彰化過去有個「碧雲禪寺」,整座寺廟插滿了中共血旗,變成「共產主義殿」,這個現象可以看出中共地下黨確實在台灣活躍著。

梁慕嫻也提醒台灣人民,中共最擅長宣傳和偽裝,中共展現善意最終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吃掉台灣」。她還強調,中共會不會對台灣動武的關鍵,就在於中共在台灣的「裡應外合」,如果不會失誤,中共才敢動武。所以只要台灣人民都能認清中共、團結反共,中共就不敢輕舉妄動。

我認為梁女士的說法確實很有道理,雖然我們無法得知台灣到底有多少的中共地下黨員,估計只有中共手裡才知道,但是我們從剛剛提到的碧雲禪寺,還有統促黨、愛國同心會等等的外圍組織,以及不斷破獲的軍中共諜案,基本上可以不用懷疑,台灣確實存在著不少的地下共產黨員,而且可能遍布各行各業。

我們拿香港當例子,曾經在建制派媒體《文匯報》工作的資深記者程翔,他曾經在2012年推算過,香港至少有40萬中共地下黨員,而且這數字只會更多,不會少,而澳門應該有5萬地下黨員。如果港澳的地下黨員真的有45萬人,就大約是港澳人口的6%,而當時中共黨員占中國的人口比率也大約是6%,所以應該是大致相符的。

好,我們不知道台灣到底有多少地下黨員,是不是也達到6%這比率,我們不知道。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台灣民眾這幾年都感受到了越來越強烈的中共滲透、越來越多的中共符號和語言,出現在台灣社會。甚至連某些政黨的發展手段,都相當神似共產黨過去的階級鬥爭和文革紅衛兵。

特別是台灣軍方內部的共諜滲透案,更是層出不窮,多到讓人懷疑人生。很顯然,中共已經常年地通過退役軍官滲透台灣軍方,發展地下黨員或間諜網絡,這是台灣國防安全的最大隱患,也是中共進犯台灣的關鍵「內應」。

那為什麼台灣共諜案這麼頻繁呢?一個關鍵主因,就是台灣對共諜案的判刑太輕。根據學者研究,歐美國家對間諜案的判刑平均是230個月,也就是大約19年;但是台灣共諜案的平均判刑卻只有18個月,也就是一年半,簡直跟當兵差不多。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軍人願意鋌而走險的主因,因為低風險、高報酬。

那台灣該怎麼應對這個國安漏洞?我個人有三個建議:

第一,嚴查軍方共諜、嚴懲叛國通敵。軍隊是保衛台灣安全的最前線,如果軍方被共諜或地下黨員嚴重滲透,那台灣國防就形同虛設。所以接下來賴清德政府上任後,應該下令祕密嚴查軍方內部的共諜滲透,同時修訂陸海空軍刑法,提高對共諜、通敵、叛國的刑罰。

第二,推動通識教育,深入透視共產黨。共產黨雖然號稱是政黨,但本質上卻不是國民黨、民進黨、共和黨、民主黨那樣的一般政黨,共產黨是一個組織嚴密、思想嚴格控制的恐怖組織和鬥爭機器,甚至還有邪教的洗腦手段。所以很多人都低估了共產黨,疏忽對中共的防範,才會造成中共嚴重滲透。

雖然台灣現在的教育比較少談到中國,但是畢竟中共就是台灣目前的頭號敵人、也是最緊迫的威脅。所以台灣實在有必要推動「認識共產黨」或「透視共產黨」的通識教育,去了解共產黨是通過什麼手段發家的,是怎麼挑撥階級鬥爭的,還有共產黨是怎樣欺騙中國人民以及怎樣操控人民思想等等,才能讓更多台灣人能夠「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第三,加強軍隊教育,認識共諜下場。過去中共在大陸派出地下黨員滲透國民黨時,毛澤東曾經給出十六字方針:「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這大家都看得懂。

但是,等到中共擊敗國民黨,準備建政之前,老毛又給出新的十六字方針,下令要對這些地下黨員「降級安排,控制使用,就地消化,逐步淘汰」。什麼意思?就是這些共諜已經利用完畢、沒有價值了,就要全部銷毀,不留餘地。

為什麼?因為這批人是間諜,知道太多中共讓他們幹的壞事的機密,萬一哪天洩漏出去,會不利於中共的謊言宣傳。而且中共也擔心,這批滲透到國民黨的地下黨員,會不會也有人變成了雙面諜?他們既然敢欺騙國民黨,當然也可能欺騙共產黨。所以,歷史上被中共利用的間諜或地下黨員,大多數都沒有善終。

以上三點,就是我們對台灣新政府的建議,期待台灣官方與民間,都能更有力量抵抗中共滲透。

好,今天就說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看紅塵

名利情權迷眾眼
慾潭苦鬥禍大千
千年輾轉危塵步
順者凡淪逆者仙

唐浩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