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欲綁架美無人艦 美軍派「海鷹霹靂」解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週二(8月30日)宣布,挫敗了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IRGCN)試圖偷偷拖走一艘在阿拉伯灣作業的美國無人水面艦艇的企圖。

事件發生在週一深夜,當時該艦隊發現伊朗IRGCN支援艦——Shahid Baziar號將一根牽引繩系在一艘美軍無人水面艦Saildrone Explorer上。美軍隨即派遣沿海「颶風級」巡邏艦 「霹靂號」(USS Thunderbolt),以及駐紮在巴林的第26直升機海戰中隊的MH-60S「海鷹」直升機對這一情況作出了反應。

Saildrone Explorer是一艘商業化的無人水面艦艇,配備有雷達、照相機和傳感器,用於收集數據。

根據第五艦隊的聲明,美國海軍部隊採取應對行動後,IRGCN的軍艦斷開了對無人艦的牽引線,並在大約四小時後離開了該地區。海軍遂恢復了行動,沒有發生進一步的事件。

第五艦隊司令庫珀(Brad Cooper)中將說:「IRGCN的行動公然、毫無理由,與專業海上部隊的行為不符。美國海軍部隊會保持警惕,並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同時在整個地區促進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庫里拉(Michael 「Erik」 Kurilla)將軍在一份聲明中說:「『霹靂號』船員的專業精神和能力阻止了伊朗的這次非法行動。這一事件再次表明伊朗繼續在中東進行破壞穩定、非法和不專業的活動。」

此次阿拉伯灣伊朗「綁架未遂」事件正值伊朗核協議懸而未決,美伊關係緊張之際。上週,伊朗撤回了談判中的關鍵要求,白宮證實了新的進展。

「我們還沒有到那一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上週說,「仍然有很多差距。」

據路透社報導,伊朗現在正利用地下的先進離心機將鈾濃縮到高純度水平。

據路透社週一獲得的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一份內部報告,伊朗政權最近在地下的納坦茲燃料濃縮廠安裝了三套IR-6型離心機,其中一套正被用於濃縮鈾。

德黑蘭已經在納坦茲的一個地上工廠使用IR-6型離心機一年多了,鈾純度已達到60%,這幾乎是武器級的。

根據世界核協會(WNA)的說法,當鈾的純度提高到大約90%時,就被認為是武器級的。

歐盟表示本週可能會與德黑蘭達成最終協議。週一,以色列總理拉皮德(Yair Lapid)在與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談話中發誓,以色列將不惜一切代價阻止伊朗擁有核能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