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智庫公開反對「清零」 文章遭秒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1日訊】日前,為中共政府提供服務的「北京安邦諮詢公司」發布一份報告,公開反對「清零政策」,指清零防疫措施拖垮中國經濟。報告僅發布一天就被刪除。

北京智庫:中共防疫政策付出高代價

這份題為《中國是時候調整病毒防控政策了》的報告,8月28日發布在安邦智庫的微信與新浪微博平台上,但29日下午兩個平台都將其刪除。

報告稱,實現「零感染」目標,對有14億人口的中國來說難度極大。隨著奧密克戎(Omicron)病毒變種的爆發,中共的防控政策付出了很高的社會經濟成本。

今年上半年,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線城市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封城或局部封區,對經濟活動、城市運行和人員流動造成的「凍結」效果,已經高於2020年初疫情開始爆發時。

報告說,2022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已經顯著放緩,甚至有經濟失速的風險。下半年,如果疫情防控政策仍未放鬆,國內經濟還會猛踩剎車。房地產、地方債務、金融機構等領域或爆發系統性風險。

而與此同時,美國、歐洲、日本及東南亞國家,在放鬆疫情防控限制後,經濟正在復甦。

今年上半年,美國經濟同比增長3.2%,英國增長5.8%,法國增長4.5%,德國增長2.7%,日本增長0.9%,菲律賓經濟同比增長7.8%,馬來西亞增長6.9%,越南增長6.42%,印度尼西亞增長5.23%,新加坡增長4.1%。

報告提到,鑑於中共一直堅持清零防疫政策,多家國際機構下調了對中國經濟的預測。高盛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從3.3%下調至3%;野村控股將中國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由3.3%下調至2.8%。

報告最後得出結論,疫情危害已經大大降低,防止經濟失速風險應成為北京當務之急。當局需要調整疫情防控政策,以恢復經濟為重,逐步與世界接軌。

分析:二十大之前 中國不會解封

公開資料顯示,安邦智庫成立於1993年,曾為中央金融和經濟領導小組服務,並為政府機構和金融機構提供研究和諮詢。這個財經領導小組,現在已經改制為中央財經委員會,其主任是習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強,辦公室主任是劉鶴。

這家為中共政府提供資訊的北京智庫罕見公開反對「清零」,且文章遭秒刪,引起外界關注。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儘管該機構似乎頗有來頭,但在清零這個問題上,仍然是「應封盡封」。因為清零政策已經成為習近平權力穩固與否的風向標,雖然民間對清零怨聲載道,但清零封城的執行力度並沒有減弱。

他認為,這份報告並沒有提供任何改變清零政策的具體建議,僅舉例說,美國、歐洲和日本在放鬆疫情防控限制後,經濟正在復甦。言下之意就是已經有現成的橋在那裡擺著了,北京當局不需要繼續在河裡去摸石頭。

旅美時事評論員秦鵬对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清零」已經不是一個醫學問題、社會問題、或者是經濟問題,它已經變成了一個政治問題,如果突然政策轉彎,會讓外界對習近平的權力地位產生懷疑。

他分析說,「清零」政策已被認為是習近平的一項政績,中國在二十大之前解封的可能性非常小。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