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禁止考試 嚴懲奔喪 防疫亂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禁止考試嚴懲奔喪……中共的防疫政策最近爆出許多亂象,引發民間極大不滿。有民眾表示,二十大前官方並沒有因此穩住人心,民眾看不到希望,總有一天會爆發。

物業人員:「不是說別人為難你,故意為難你影響你考試是不是?是政策,萬一有那個傳播源,你要傳出去了,任何一個人都承擔不了這個責任。」

女生:「但是我核酸那天都做了呀,沒有問題。」

物業人員:「是呀,我們這裡小區都是合格的,沒有不合格的,還不一樣都是封控在這裡出不去。」

女生:「對呀!我這個是特殊情況的麼。」

8月26日這個視頻在微博上引發關注。成都一個女生原本要參加註冊會計師考試,但小區突然因為防疫不准外出。女生蹲在路邊一直哭泣。

不少網友表示共鳴:「坐標深圳。同樣被困……在家裡已經哭了一週」,「還有山西太原……不止被封控的,還有突然被賦黃碼的考生了」,「努力了大半年,懷起孕都在努力看書備考……結果臨了被封控在家……眼睛都哭腫了,今年所有努力全部付諸東流。」

最近還有另一起防疫亂象引發很多網友共鳴。

江西鷹潭市一位市民為了參加岳父的葬禮,藉口出門買菜,和孩子們偷偷去村莊弔唁,但回程時被人發現報警。雖然父子們的核酸檢測都是24小時綠碼,仍然遭到警方行政處罰,並被送去集中隔離點。

中國自古講究「百善孝為先」,但現在防疫政策已經「大過人倫」,網友紛紛留言說:「我大姨過世,單位就是不批我回家參加葬禮」,「我們新建區上半年辦喪事不就關了二個月嗎?」,「閱華夏五千年之歷史豈有因孝入罪者乎….滑天下之大稽…」。

上海市民曹先生也感同身受。

上海市民曹先生:「上個月我姑媽就是在封控期間,也走了。你人都不可以過去,什麼都不能搞,你說現在這個還有一點人性嗎?」

上海市民徐女士也在封控期間失去了父親。

上海市民徐女士:「唉,不談了這種事。我要不是封控,我還能到養老院去,老爸也不會走。養老院在我一月份之前,他已經封了差不多有一年多了,後來是越來越緊,越來越緊。我老爸他很理智,他不是病死的,他是滿了一百歲以後,他自己不想活了。他想得很明白,活著已經沒有樂趣了。」

徐女士自己也因為防疫政策陷入困境。

徐女士:「我現在連骨灰都沒有去安葬,跑不出去。特別是像我們這種有慢性病的人,我是一針也沒打,一次核酸也沒做的人。所有的朋友都不能來看我,進不來出不去。你說我怎麼辦。」

評論人士指出,極端防疫政策嚴重影響民生,但由於中共的獨裁體制,沒法改變。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習李之間在這個防疫政策上,是有嚴重分歧的。但是中國的政治體制就是一人獨裁,所以最終他不能體現為具體放鬆防疫的政策措施。下邊的人沒有絲毫的要放鬆防疫政策的動機,因為他的利益不在這兒。下面的人他必然是不顧老百姓的死活,層層加碼。」

二十大鄰近,各地方當局進一步加強疫情管控,許多民眾因為雞毛蒜皮小事就被處罰。不過,民心並沒有因此就被穩住。

曹先生:「我以前是很有信心,現在我不得不也考慮這個問題了。我們是不是能夠熬過這段時間,能夠頂到光明來臨的那天?看樣子也不是很樂觀的。」

徐女士:「我看他搞得下去嗎,這個核酸。人的忍耐有個限度的,總不見得任人宰割。總有一天會爆發,不是這兒爆發,就是那兒爆發。」

27日晚上,重慶沙坪壩區聯芳街道的幾千名居民走上街頭,對防疫政策表達不滿。該街道是低風險區,居民十天內核酸檢測都是陰性,但小區仍被封路。居民準備衝擊路障,官方最終被迫讓步,宣布解封聯芳街道。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