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老大爺戴普通醫用口罩坐公交 被警察帶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大連疫情近日在主城區擴散。地方當局宣布,從29日起全市公交車班次減至日常的10%至50%,同時要求所有乘客必須佩戴N95口罩。一名老大爺因搭乘公交車時佩戴的是普通外科口罩,竟遭警察強制帶下車,引發網絡熱議。

週一(8月29日),大連一老人戴普通口罩乘公交車被警員強行攆下車的消息,上了網絡社交媒體的熱搜,引發輿論關注。

網絡上傳出的視頻片段顯示,一位老大爺戴著醫用外科口罩上了公交車,車廂內擠滿了人。有乘客發現老人佩戴的口罩不是N95,便要求老人下車。在這位老人旁邊的一個大媽顯得特別緊張,對著老大爺大喊「下去吧,趕緊下去吧,下去,缺德… …」。但是老大爺不願意下車,就有乘客打電話報了警,隨後有警員來到現場,強制性把老大爺帶下了車。

(視頻截圖)

據了解,大連市防疫機構在28日晚發布了第23號令,規定暫定從8月29日零時起至8月31日24時對全市公共交通進行管控。要求所有司乘人員和乘客「均需規範佩戴N95或以上級別口罩」,並警告稱,將對沒有遵守防疫要求造成疫情傳播的人追究責任。

大連老大爺因佩戴的口罩不是N95就被強行趕下車的視頻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了網絡熱議,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過分了」、「這政策走極端了」、「 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有網友指出:佩戴N95上公交車的規定頭一天晚上才公布,不少人都來不及購買,還有不少人是在一早抵達地鐵站門前才得知必須要配戴N95的口罩。老大爺一大早出門肯定也是有事必須要辦,一時買不到N95,戴個醫用外科口罩上車也是情有可原的,警方為什麼這麼沒有人性,就強行把人帶走?

還有網友發帖質疑:雖說N95口罩防護確實比醫用外科口罩防護好一點,但是醫用外科口罩也是同樣能阻擋飛沫。而且N95口罩也不能夠多日反覆使用,要求每個家庭都預備大量N95口罩本身也很不現實,政府發布這樣的命令有沒有從實際的情況考慮過?

(網絡截圖)

有陝西網友評論道:「疫情以來第一次聽說強制N95。大連的領導,你倒是給每家發幾隻吧,你官老爺是看不到民間的疾苦的,何不食肉糜。」

一位內蒙古網友也質問:「醫療防疫指南有規定只有N95才起到防護作用嗎?明確提到日常接觸生活外科口罩可以起防護作用吧。」

有遼寧網友跟貼說:「棄國家規定標準不顧,強調統一佩戴n95口罩是什麼操作,是不是制定決策的人有親屬屯有大量此口罩在這兜售,值得懷疑。」

一位北京網友則反諷說:「大連不行啊,你的讓人民群眾都帶一個氧氣罐出行才能顯示出來公權力的厲害!讓普通人看見沒帶的直接就地掩埋,多顯示你們的牛筆呢!」

還有網友質疑:「這麼多人出行,公交車為何減少班次?反而搞得車裡擁擠不堪,這樣不是在阻斷病毒的傳播,反而是在加速疫情擴散!」

據公開的資訊,8月28日,大連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發布通告稱「為減少人員流動聚集,阻斷疫情傳播」,從29日零時起管控全市公共交通公具班次,減至日常的10%至50%。

結果導致,29日一早,大連市區的公交車站就出現了幾十年來未見的大量人群蜂擁擠車的情景,多個地鐵站外也排起了幾十米長龍,地鐵和公交車的車廂內都十分擁擠。

有網民在網絡社群中發帖嘲諷,「大連市今日從『東北的香港』變成『東北的印度』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