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緩解中國熱浪 專家警冬季能源危機在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本週,隨著中國華西至黃淮一帶進入秋雨季節,該地區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熱浪險情將得到緩解,但現在又出現另一個潛在災難,氣象機構警告說可能會發生洪水,而專家警示,即將到來的冬季「極有可能」面臨能源短缺。

截至週二(8月30日),此輪強降雨已持續3天。28日,受強降雨影響,四川成都市大邑縣、崇州市等地區已經暴發山洪,造成險情。

28日,中共氣象局(CMA)再次對華西秋雨預報服務工作進行部署,要求各級氣象部門堅決避免僥倖心態,提前準備、統籌謀劃,謹防前期高溫乾旱地區因強降水產生災害風險,全力確保安全度汛。

29日,中共氣象局發布暴雨藍色預警,預計29日14時至30日14時,陝西東南部、四川盆地東北部、重慶西北部等地的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同時部分地區伴有短時強降雨,局地有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需謹防旱澇急轉。

29日,四川省水利廳和四川省氣象局聯合發布山洪災害黃色預警。當天,超過11萬四川人被轉移到了更安全的地區。

30日,中共的《人民日報》警告說,各地區需要為越來越多的極端天氣事件做準備,包括乾旱和洪水。

四川省氣象台於28日17時,解除8月21日發布的第39期高溫橙色預警。隨著氣溫的下降,電力緊張形勢得到緩解,但還不能徹底解決四川能源保供的問題。

中共氣象局也表示,降雨有助於補充水庫水量,但不足以解除乾旱警告。

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 China)的分析師波爾克(Andrew Polk)表示,對電力的強大需求已經使省級電網不堪重負,並警告說,在即將到來的冬季,「極有可能」出現另一場區域性電力緊缺。

波爾克說,長江和幾十條支流在本應是雨季的時候缺水,這嚴重影響了四川和長江下游地區的電力供應。四川80%的電力來自水力發電。涼爽的氣溫將降低家庭用電需求,緩解商業和工業用電的配給,但這只是暫時的。

「為避免農業、河流運輸和生態災難,官員們不得不打開水庫,」波爾克說,「四川在年底前再次出現水力發電不足的可能性很高,即使熱浪立即結束······四川現在處於嚴重缺水狀態,需要一個氣象奇蹟才能達到接近冬季水力發電的正常水平。」

分析師表示,像四川這樣的地區可能不得不在短期內提高對化石燃料能源的依賴,直到可再生資源跟上。

中國國內煤炭開採量一直處於或接近創紀錄水平,海關數據顯示,上個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量創下新高。

中國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引發了對中共減緩碳排放增長承諾的質疑。中國環境保護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在中國,短期內非常令人痛苦的現實是,只有煤炭才能作為電力供應的基礎。」

馬軍說,四川省多年來一直以極低的電價吸引化工製造等能源密集型行業,其中一些行業效率低下,浪費電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