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等「五毒」幕後老闆被揭 愛國生意套路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30日訊】「反美鬥士」司馬南最近馬失前蹄「栽了」,但胡錫進金燦榮、陳平等人依然打著「愛國」旗號,以「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伎倆騙流量、割韭菜。日前,有中國網民揭開他們的幕後老闆的神祕面紗,曝光了他們運作「愛國生意」收割粉紅韭菜的套路。

五大愛國賊背後的兩大操盤手浮出水面

以「愛國大V」自居的司馬南,近日在中國大陸社交平台上遭到全面封殺,他的幕後老闆究竟是誰,引起了外界的關注。日前,中國網民「劉先生」在問答平台「知乎」上發文,揭開了司馬南、金燦榮胡錫進、陳平、張維為等「愛國大V」的幕後老闆的神祕面紗——原來是兩個在美國有資產有綠卡,卻靠著罵美國而掙大錢的「愛國名人」—— 饒謹和李世默。

這篇文章在公眾號「小炒說」去年11月30日發表的《金錢遊戲:金燦榮、胡錫進等「五絕」背後的操盤手》一文披露的內幕基礎上,進一步曝光了司馬南、胡錫進等人的真實面目。此文直言,其實對於這些「愛國賊」來說, 「愛國」只是名義,「漲粉」和「割韭菜」才是真正的目的,而且這一切「一開始就是有計劃有組織的」行為。

據文章披露,司馬南、金燦榮、李毅和李肅的微信公眾號同屬於一家公司——北京中易網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簡稱「中易網天」)。這4人當中,李毅因炒作疫情太過於反人類,其名聲已經臭了,李肅則因為「臉皮薄」,未能成長為大V。

(網絡截圖)

據披露,「中易網天」的大老闆就是年少成名的「愛國名人」饒謹,他持有這家公司97.5%的股份。金燦榮的另一個公眾號「戰忽智庫」的運營主體則是饒謹持股99.67%南京聆思科技有限公司。

「叼盤手」胡錫進的微信公眾號運營主體是上海得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陳平和張維為的微信公眾號則同屬於一家公司——上海觀察者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不論是「上海得已」還是上海觀察者網,其管理層基本都是「成為資本」的大佬,而「成為資本」的創始人就是大名鼎鼎的美籍華人李世默。

文章將司馬南、金燦榮、胡錫進、陳平和張維為統稱為「五絕」。看上去,「西毒」司馬南與「南帝」金燦榮由饒謹操盤,而「東邪」陳平、「北丐」張維為和「中神通」胡錫進由李世默操盤。但實際上,饒瑾和李世默的淵源頗深,他們倆的密切關係可追溯到2008年的Anti-CNN網站。

饒瑾和李世默的淵源

據上文披露,2008年中國要舉辦奧運會,官方提前開始煽動民眾的「愛國熱情」,時年23歲的饒謹抓住這個時機,在網絡上以《2008 China stand up(2008中國崛起)》為標題發布了一個短視頻。該短片一開場就打出了毛澤東的語錄「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而整個視頻的內容都是對西方充滿惡意揣測的陰謀論,還喊出了「反藏獨、護聖火、揭露西方媒體新聞造假」的口號,點燃了國內一部分年輕人的民族主義情緒,一夜之間獲得200萬點擊量,饒瑾本人也一夜爆紅。

饒謹嗅到了「愛國」旗幟下隱藏的商機,在2008年4月推出了「Anti-CNN」網站,以「新愛國主義運動」自我標榜,吸引了一批年輕人加入其中,他們自稱「 四月青年 」。這個網站的基本特徵就是「陰謀論綜合症」加「被害妄想症」,以「雞蛋裡挑骨頭」的精神,去檢視和放大「西方媒體」的報導瑕疵,一度得到大量小粉紅的追捧。

然而好景不長,「Anti-CNN」上線僅一個月,日均IP訪問量即從頂峰的500萬驟降到不及10萬,之後一路下滑。那時的饒瑾雖然出名了,但掙不到錢,這讓他十分鬱悶。

2010年,饒瑾拿著商業計劃書找到了李世默,而後者認為計劃書中靠激發網民的「愛國民族主義情緒」來收割流量的商業模式大有可為,當即答應投資人民幣1000萬元。

李世默的學歷背景比清華出身的饒謹更加亮眼,他18歲高中畢業後就留學美國,畢業於加州大學的伯克利分校,還是斯坦福大學的碩士。他在美國待了9年,在加州擁有房產,並加入港籍和美籍,他的資源和人脈都在美國。他曾在回顧這段經歷時說:「青年時代的信仰破滅後,我去了美國,成為伯克利的嬉皮士。」

1999年,李世默在上海創立了風投公司「 成為資本」,合伙人幾乎都是美籍華人。該公司的初始資金規模為6000萬美元,截至目前,這家公司管理著20億美元的資產,已經投了30多個項目,比較有名的投資項目有優酷、漢庭酒店、哈羅單車和華興資本等。

然而,作為一個西方體制的既得利益者,李世默卻高度認可饒謹的「愛國生意」賺錢模式,不但出資支持饒瑾的「事業」,他自己後來也走上了與饒瑾相似的道路。

饒謹的愛國生意曾遭網友抵制而迂迴曲折

饒謹從李世默那裡拿到資金後立即將「Anti-CNN」改名「四月網」,打出了所謂「 中國認同 」的旗號,基本的思路仍然是批判西方,表彰中共政府的所謂「成就」。但是,雄心勃勃的饒瑾和四月網遭到中國網民的集體嘲諷,被貼上「 五毛 」的標籤,網站瀏覽量快速大幅下滑,甚至還比不上遠原來的「Anti-CNN」。

在危難關頭,饒謹找到了 司馬南和孔慶東等人,從2011年5月開始,在四月網上成立了「闢謠聯盟」,藉助這兩個大五毛的水軍勢力,動輒四處出征,大搞網絡圍攻、集體抵制,讓那些單兵作戰的公知們避之不及。

不過,這種靠打雞血激發的熱情難以持久,司馬南、孔慶東也遭到網民的唾棄而自身難保,以至於司馬南某次去大學演講時,還被大學生扔鞋打臉。

四月網當時的主編唐傑曾提議網站更換思路,不要迴避社會問題的討論 ,可以多跟踪民生領域,但這個提議遭到饒謹的堅決反對 ,最終唐傑於2011年8月辭職。

饒謹2011年拿到的1000萬元風投資金很快就花完後,公司出現了財務問題。2013年8月,公司資金枯竭行將解散,員工們去查財務資料赫然發現:公司有兩個吃空餉的名額,每人每月6000元,其中一個就是饒謹的表妹;公司租下了兩層樓房,其中一層轉租了出去,數十萬的租金卻沒有進入公司的帳戶;還有 600萬元款項的使用情況無法解釋; 2012年饒謹在北京買了兩套房和一輛車。

李世默和饒瑾培養的「愛國大V」 語不驚人死不休

李世默在支持饒謹的同時,自己也做起了「愛國生意」,而且做得比饒謹更「先進」,他致力於在網絡上培養和孵化大V,但其內容產出與饒謹網站上的內容是一脈相承的,張維為、胡錫進和陳平等人相繼加入了李世默旗下的公司,並成長為知名的「愛國大V」。

(網絡截圖)

原本已經退休在美國賦閒的陳平受李世默邀請來到中國時,先是在各大網絡視頻走穴,雖語出驚人,但名氣始終不太大,直到2020年8月和9月拋出了「收入論」和「和親論」這兩個「腦殘論」才爆紅網絡。

(陳平演講的網絡截圖)

在李世默大力培養大V的同時,饒謹也沒閒著。他在2017年8月28日註冊成立了「南京聆思科技有限公司」,同年9月3日將小有名氣的金燦榮招入麾下,在南京聆思科技有限公司註冊了微信公眾號「政委燦榮」。其後,金燦榮靠著在香港大學分析所謂「中美大勢」和「世界格局」而走紅網絡,成為饒謹旗下的一塊「金字招牌」。然而饒瑾與金燦榮的合作也僅維持了四年就發生了變故。

2021年 7月,河南出現了歷史罕見的極端強降雨天氣,多地遭遇嚴重洪澇災害。此時,金燦榮的公眾號發出了以下這番石破驚天的言論:

(網絡截圖)

後來金燦榮的一位朋友向他求證「氣象武器」是不是他本人寫的,金燦榮回答說「 饒謹找了個粉絲寫的,我不知道此事」,並指饒謹的團隊最近「問題很多」。

2021年10月,金燦榮的帳號「政委燦榮」更名為「戰忽智庫」,「金燦榮頻道」更名為「戰忽速遞」,雙方關係的破裂浮出水面。

面臨無人可用的饒瑾隨後再次與司馬南達成了合作關係。2021年8月,停更半年的司馬南抖音帳號突然開始頻繁更新。

為了製造話題吸引流量,司馬南對聯想集團發起了突然襲擊,通過這番炒作,他的抖音漲粉500萬,微博漲粉150萬,B站漲粉100萬。自此,一場網紅大V的孵化工作獲得成功。

「愛國賊」的套路

文章歸納上述「五絕」的吸粉套路:白天吹捧、晚上抹黑;拚命討好官方、使勁往左帶節奏;只談宏觀局勢,不談民生領域; 語不驚人死不休。

文章寫到,「當然,這個千篇一律的套路,不是司馬南等五人自己琢磨出來的,而是背後有團隊策劃,核心人物就是饒瑾和李世默。」

文章指出,「五絕」 經常說一些自己都不相信的話,天天高舉反美旗幟,但陳平的家人卻一直在美國,司馬南在美國加州也擁有房產,金燦榮的兒子和兒媳都是留美博士,張維為是瑞士碩士、博士,胡錫進在2019年還發過這樣的微博:

(網絡截圖)

文章得出的結論是:「五絕」的眼裡,沒有正義,只有流量;沒有愛國,只有礙國。文章寫到,「『五絕』很壞,沒有良心,但聰明;韭菜們壞不壞我不知道,但肯定不聰明」。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