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歐班列破萬?黨媒泄中俄合作實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9日訊】中共黨媒近日宣傳,今年以來連接中國和歐洲中歐班列累計開行突破一萬列,與之前外媒關於中歐班列用不到25%運能的報導相比,反差巨大。學者分析,兩邊統計口徑的差異,恰好反映了中歐貿易的萎縮和中俄合作 「無上限」的狀況。

中共黨媒新華社8月21日報導稱,中歐班列今年累計開行達到一萬列,比去年提早10天破萬。累計發送貨物97.2萬標箱,同比增長5%。

中歐班列共有西、中、東三條主要運行線路,已經運營11年多,由中國內陸城市經阿拉山口、二連浩特、滿洲里等口岸出境,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波蘭等地,抵達歐洲各國。

中共宣傳今年中歐班列持續增長,但稍早前專業機構的統計卻給出了相反觀點。

7月20日,德國之聲引用諮詢機構普華永道發表的半年物流報告,披露2022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運輸量僅有運能的不到25%。

報告說,俄烏戰爭爆發後,雖然經俄羅斯的線路理論上還在運營,但因擔心制裁和商品被沒收,運輸公司更多轉道經南邊的哈薩克斯坦、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在巴庫轉道裏海運輸。

即便裏海運輸能力在今年9月擴大一倍,也只有每周6,000個貨櫃的運載力。

中共數據顯示,2021年中歐班列共發車15,000次,運送146萬標箱,也就是每周28,000箱。

如此算來,中歐班列今年上半年的運輸量,不到經俄羅斯鐵路運輸能力的25%。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歐洲統計的是除莫斯科以外的運力下降,而中國是統計整個去莫斯科還包括歐洲國家的運力。所以也可以側面看出來過去大部分歐洲的物流,現在已經是由俄羅斯來進行替代,而且替代的數量還要比中國在過去跟整個歐洲的運力還要高。」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國際班列高級協調員楊傑,也有類似觀點。

他向大陸媒體介紹,進入3月後,中歐班列歐洲業務大幅萎縮,普遍下降3至5成;俄羅斯則因為海運和貿易受到制裁,開始「向東轉」。

中俄雙邊貿易今年頭5個月達到658億美元,同比增長29%,帶動中俄班列業務強勁發展。

中共的宣傳還聲稱,今年中歐回程與去程班列的比例達到88%。

原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88%是載貨回來的。那就說其實中俄在這個用鐵路運輸這個貿易,是比以往增加了大量大量的。也正印證了這個中共自己所說的,跟俄國的這種,就是貿易沒有上限這句話。也看到了其實就是說中共和整個世界相背而行。」

過去兩年,疫情壓縮了海運能力並將貨櫃價格推至歷史新高,跨越俄羅斯的鐵路成為在歐亞貨運的最優選擇。

但今年2月發生的俄烏戰爭改變了這個狀況。

李元華:「俄烏戰爭使得許多歐洲(國家)重新再評判他和中共的這種關係,包括之前的那種貿易聯繫。再有一個呢,也是因為俄烏戰爭了,那麼它其實很多貨物,尤其是歐洲公司的貨物,它不希望跟俄國有這個直接這種,鐵路公司有直接的······因為你要過境俄國嘛,這種貿易,所以他們就選擇不用這條線。」

中共將中歐關係視為「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的地緣效應指標,多年來也一直勸誘歐洲成為關係更密切、順服的貿易外交夥伴,以抗衡美國。

台媒評論認為,中歐經貿關係前景不如以往,使中共全面分化北約的目標受挫。

實際上,中共對香港、新疆的鎮壓、對台灣的恫嚇,和不公開譴責俄羅斯侵略行為的立場,已經讓歐洲對中共的態度日趨強硬。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